人民网
人民网

河北黑作坊肆意排放“有毒废气”!拿政府禁令当“空气”?

2018年01月24日08:57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曝光:河北黑作坊肆意排放“有毒废气”!拿政府禁令当“空气”?

 

  进入冬季以来,为了确保空气质量,京津冀地区环保政策进入了“高压态势”,北京、天津、河北省先后发布了被誉为史上最严厉冬季限产措施。

  在一系列的停产停工措施下,今年冬季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比往年有明显改善,是国务院颁布“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历史最好的水平,但近日《经济半小时》栏目却收到了群众举报,反映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部分私人小作坊依旧在顶风违规生产塑料制品、污染大气环境。

  就在2018年1月15日,《经济半小时》记者赶往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进行了走访调查。北方废塑料之都遭遇严厉限产措施,河北文安“顶风作案”

 

  2018年1月15日,《经济半小时》记者赶往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从文安县城出发,车辆行驶十多分钟就抵达了文安县赵各庄镇,在这条路的两边,聚集着几百家从事塑料原料制造的商家,招牌上增强聚丙、阻燃聚丙、ABS、PPR造粒、HDPE造粒等一大堆包含专业术语的招牌琳琅满目,这里曾经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废旧塑料交易中心,也曾被誉为北方废塑料之都,曾经每天有数千吨废旧塑料在这里交易。

  但眼下,街道上人流稀少,显得格外冷清,路两旁的门店大门紧锁,开门营业的商家寥寥无几。村民表示现在都装了监控,不敢干了。

  2017年3月30日,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廊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其中明确提出从2017年11月15日到至2018年3月15日,廊坊地区塑料制品行业整个采暖季错峰生产,其中塑料造粒行业全部停产。

  2017年11月21日,国家环保部在文安县,专门召开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散乱污”企业整治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阶段总结现场会,会上文安县的环境治理成效被作为“文安模式”进行推广,会上廊坊市政府作为代表,也在会上进行了表态发言。

  在这样环保的高压态势下,难道真的还会有人顶风作案继续违规生产吗?记者接到的举报线索是否属实呢?

  随后,《经济半小时》记者以原料供应商的身份来到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货场。这位孙老板就回收各种废旧塑料原料,也代人出售各种再生塑料颗粒,行业里管他这种生意叫“搬堆儿”,“搬堆儿”掌握着上下家的客户信息,供需双方只要专心生产,货源和销路自有“搬堆儿”代理。

  货场老板:什么料都有,高低压聚丙、ABS都有。

  袋子里装的这种黑色塑料颗粒就是黑聚丙颗粒,是一种用途十分广泛的塑料原料。但这种产品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对环境危害较大,是采暖季严格禁止生产的塑料颗粒。

  记者发现,虽然聚丙颗粒处在冬季禁令停产期内,院内卸货装货的车络绎不绝,货场老板告诉记者,废旧塑料中,这种能够生产优质黑聚丙颗粒的管道料价格最高,眼下最为畅销。货场老板说5万吨都可以走。

  一边是环保最严格的禁令,一边却是原料货场火爆的生意,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各地的废旧塑料正在源源不断地卸车,货场四周也堆积如山了各式各样的塑料原料。收集这么多的原料,当地会不会顶风违规生产呢?记者决定晚上再到这里实地调查。

  晚上8点半记者一行从县城出发,前往赵各庄镇,出了县城没有多远就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的怪味道。记者带着口罩都能闻到一股烧焦的糊味。

  从县城到赵各庄镇有十公里的距离,车子越接近赵各庄镇,刺鼻的气味就越浓。到晚上九点,路边就能看见从赵各庄方向飘过来的滚滚浓烟,已经完全把街面笼罩起来了。

  由于是深夜,记者无法判断这些浓烟从何而来。在赵各庄镇附近,记者开始采用无人机进行高空拍摄查看。但因为已是深夜十点,漆黑一片的环境中,无人机从空中也根本无法判别烟气的来源,高空中,只能看到赵各庄镇星星点点的灯火,无法判断是否存在违规生产的情况。村里帮忙敷衍检查 污染企业照开不误

 

  第二天上午,记者继续来到赵各庄镇进行走访调查。在村子里行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部分村民都将自己的住宅都改成了塑料制品小作坊,一包包生产用的塑料原料就随意地堆积在自家院子当中。在一家塑料原料生产工厂,记者以采购商的身份与他们进行了攀谈。

  塑料原料生产商:白天晚上干,现在几乎是我们昨天晚上开的机子,天天干,白天晚上干,环保一来了,全停,等过来检查那个口,白天晚上接着干。什么事没有。

  记者:你怎么知道过了检查口?

  塑料原料生产商:一方保护。整个村都是这样。村里面打电话,说了停你就停,说没事了开始干,就是干。

  记者:村里给你打电话。

  塑料原料生产商:村里面下通知,说一声。

  何时生产,何时歇工,村子里竟然有专人通知,这样的说法在第一天采访村民的口中也有印证。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原来这里的工厂白天用停产歇业来掩人耳目,每当夜深人静,便开始偷偷开工,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像村民所说的这样呢?在走访商户的过程中,这个结论得到了证实。

  记者:你这儿现货有多少?

  塑料原料生产商:现货,要多少有多少。

  记者:要多少有多少?

  塑料原料生产商:四个机子拉丝,四个机子出粒。

  在这家门店的院子里,我们终于见到了生产塑料制品的原料和设备,眼前的这种原料叫作聚丙颗粒,它可以制作成各种汽车塑料配件,电动车塑料配件,广泛应用于注塑、吹膜、挤出等领域,是社会上比较常见的一种塑料原料。

  但在生产过程中,这些小作坊在分拣、加工完,就会把剩下废渣一烧了之,而在焚烧废渣过程中,不仅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焚烧含卤塑料,还会产生二噁英,具有很强的毒性。所以当地政府也明令禁止从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进行塑料造粒。那么院子当中这些原料是什么时候生产的?

  塑料原料生产商:偷着干,这下黑就开。

  记者:你们这儿也是晚上就干了。

  塑料原料生产商:白天就停,外面还俩机子拉着呢,家这俩机子再干。

  为了躲避环保监管,这里白天停产,晚上开工。就在跟这位商户交谈过程中,记者还意外得知了一个消息。

  塑料原料生产商:无人机昨天来了,在赵各庄拍片来了,现在整个镇全停了,电全掐了。

  晚上九点三十五,《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赵各庄镇,果真如白天商户所说的一样,记者在赵各庄镇已经闻不到任何一丝刺鼻的气味,也听不到一点机器运转的声音,整个赵各庄镇陷入到宁静当中。河北大城县污染企业同样“顶风作案”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文安县的这些村庄,现在是白天停产,晚上偷偷生产,记者在空中飞起的无人机,让当地私人小作坊高度警觉,一夜之间,赵各庄镇塑料制造企业在晚上,集体停止了生产,就在记者调查陷入了困境的时候,一个意外的消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2018年1月19日下午,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一辆装满废旧粉碎塑料的货车要给工厂送货。很有可能会违规生产。

  记者跟着车辆离开赵各庄镇,车辆在保静线公路上行驶了大约十多分钟后,停到了一个工厂模样的院前。难道这里就是生产聚丙颗粒的工厂吗?通过记者暗中观察,在这里并没有卸货,而是进了院子。大约四十分钟后,送货人走出了院子,往车上又装了几包东西,并仔细检查了一番,又出发了。

  这辆拉着原料的货车继续沿着保静线公路向大城县方向行驶,车辆行驶了大约半个小时后,驶入了大城县阜草摩配市场内的一个村子,货车径直开进了一栋楼房的院子。

  临街这栋是个新建的二层楼房,从外面看没有任何招牌,对外的门窗紧闭,既不像一家工厂,也不像商铺。透过大门可以看到院内地上堆放着一袋袋原料,院子后面则是一排由彩钢板搭建而成的房屋,难道这里只是个仓库?

  记者绕道院子后面,看到了那座倚着后院墙而建的彩钢板房,墙中间还留有一个后门,门口还散落着一些塑料原料,屋子里面机器运转发出的声音不绝于耳,并散发出一股股刺鼻难闻的气味,令人喘不过气。除此之外,在离这儿不远厂区的上方不断有黑烟冒出,这些烟在空中形成了一条长长的黑色烟带,一直飘向了远方。

  由于廊坊地区多天持续重污染天气,就在记者调查的当天中午,2018年1月19日中午十二时,廊坊市政府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II级应急响应措施,预警解除时间另行通知。根据廊坊市重污染天气防治预案二级应急响应措施规定,通知发布之日“人造板、塑料制品、水泥制品制造,印刷等行业企业停止生产”,但政府的禁令,眼下在这里已经是形同虚设,本应停产的企业,依旧我行无素肆无忌惮地生产着。

  就在记者进一步对院内生产情况进行调查的时候,一辆黑色轿车开了过来,停在了一个用集装箱改建而成的房子门前,集装箱房子里亮着灯,车上人随后便进了这个房子。

  这个集装箱改建的房子离院墙仅几米远,所在位置如同一个观察哨一样,清楚地观察着院子侧面和后面的情况,这个生产地点为什么如此警觉?难道这里真的是违规生产聚丙颗粒的工厂吗?记者继续蹲守,晚上十一点多,记者几经周折爬到了院墙上,终于看到了里面生产场景,屋子地面上堆满了一袋袋原料,一名工人正在源源不断往机器里添加,随着机器轰鸣一股股浓烟从机器里不断冒出,这些烟气并没有经过任何处理,而是直接往屋外排。记者调查“回马枪” 停工的污染企业“死灰复燃”

 

  大城县的塑料厂在违规生产,文安县赵各庄镇则因为记者的无人机停产了,今天晚上的情况又会是如何呢?记者决定再返回去看一看,车辆行驶在返程的路上,烟雾明显加重,能见度也随之降低。

  车辆大约行驶了四十多分钟后,记者抵达了文安县赵各庄镇,坐在车里都能够闻到刺鼻难闻的臭味,打开车窗各种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令人作呕。

  《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是2018年1月20日凌晨的1点半,我所在位置就在文安县赵各庄镇,机器轰鸣已经打破了夜晚的宁静,刺鼻的气味弥漫着整个村子,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条河沟的两岸,有几家工厂是灯火通明,正在加紧生产。

  记者首先来到了河东边的这个厂房,车间内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生产的废水正在源源不断的从车间内流出,车间内身着红色上衣的工人正在加紧生产。不仅如此,在河对岸的这间生产塑料桶的车间里,几名工人也正干得热火朝天。开工生产的远不止这两家,有得则更为隐蔽,不易察觉。此时赵各庄镇已被各种刺鼻的气味完全笼罩。这些为了掩人耳目,半夜违规生产的工厂排放的废气,令本以严峻的空气污染形势更加雪上加霜。夜晚的情况如此,那么白天是否真的就全部停工了呢?

  1月20日下午,大气橙色预警发布的第二天,记者以采购商的身份再次来到了前一天晚上违规生产的那家企业,门店内各种塑料桶的样品摆满了整个货架。

  记者:这一桶你们一天开足马力能生产多少?

  店员:能生产四五千吧。

  这位店内员工为了验证自己的说法,证明企业的生产能力,她决定带着记者到后面的生产车间去看看。在通往生产车间的通道边上,各种塑料原料堆积如山,走进生产车间,3台制桶设备正在飞速运转,一个个塑料桶正在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成堆的桶被摞起了一人多高,现场工人显得异常繁忙。这位员工介绍说他们现在生产线24小时不停,因为一旦停炉就需要重新升温,一停一开成本会增大不少,所以轻易不会停炉。

  记者:晚上还干吗?

  企业员工:晚上干,24小时不停。停了就不合算了。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多家制桶企业,这些企业白天也在毫无顾忌的生产着,廊坊市政府发布的大气橙色预警,所颁布的停产禁令,在文安县彻底成了一纸空文,废水,浓烟,肆无忌惮的就这样排放着,违规生产干的热火朝天,记者在现场呆了整整一个白天,期间没有见到当地政府的任何监管检查。

  记者:你现在是白天晚上都干。

  女销售员:现在晚上干,今天晚上干。

  这位塑料制桶企业老板得知有人来洽谈业务,刚刚从生产车间赶回来。

  记者:一条线,白天干还是晚上干?

  男老板:白天晚上一起干嘛。哪有今天我给炉子升温了,明儿我就把它停了?那就不挣钱了。

  为什么这些企业面对生产禁令,依然照常生产?难道他们丝毫不担心政府部门的检查和监管码?工厂里的人这样回答了记者。

  销售人员:怎么说呢,领导下来查,你当时肯定是停,等过后走了他就可以让你开。

  2018年1月21日夜里,橙色预警的第三天,记者再次来到赵各庄镇,企业依旧在生产,丝毫没有停产的迹象。凌晨1点半,本应停产的工厂已经连续两天夜间不间断地生产,可以听到很清楚听到机器运转的声音,生产出的废水正在源源不断从这里流出。

  半小时观察:蓝天保卫战需要长期扎实的监管工作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专门提出要求,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重点就是要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了这个目标,环保部和各级地方政府,今年下了太多的力气,河北文安县也在查处违规生产方面,付诸了很多工作,环境治理,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就是在这样高压的态势之下,在大气污染已经橙色预警的日子里,文安县和大城县一些隐蔽在村镇里的违规私人黑作坊,肆意排放有毒废气,肆意倾倒有毒的废水。

  一个地区的环保成绩,就这样毁在了一批目无法纪的黑作坊手上。环保督查不是一场躲猫猫的游戏,蓝天保卫战更需要长期扎实督查监管工作,我们希望当地政府在规范废旧塑料回收产业的同时,更积极德去寻找一条产业的新道路,不断百姓的财路,也保住当地的一片蓝天。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