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式移动支付落地达沃斯 井贤栋:普惠金融本质上是连接和开放

2018年01月26日20: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月23至26日,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次达沃斯论坛把大会的主题聚焦为“在分化的格局中寻找共同命运”。由于世界面临着贫困和环境的主要难题,普惠金融的包容性增长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有专门讨论关于普惠金融的内容,一些国际组织的重要人物也都和蚂蚁金服讨论普惠金融的发展经验。

咸鸭蛋和二维码的故事 打动荷兰王后

IMF总裁拉嘉德、IFC(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COO Stephanie von Friedeburg女士、荷兰王后马克西玛都非常关注中国金融科技的普惠金融发展经验。身为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的马克西玛,还专门组织CEO午餐会讨论普惠金融的应用经验。

在午餐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分享了网商银行通过数字技术为沂蒙山区农民赵勇贷款,帮助赵勇不断做大淘宝咸鸭蛋生意的故事,也分享了中国的创新,通过贴在墙上的小小二维码,依靠背后一整套技术支撑,不仅能实现收款,还能让不起眼的小商家和线上产生了连接。

在达沃斯论坛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谈到技术在改变当今世界的作用时表示,“一带一路”本质上是开放和连接,这既是基建类的基础设施连接,也是数字经济为基础的基础设施的连接。中国可以把数字经济的技术和经验分享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推动更多国家能够进行开放和连接,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

“在当今世界,可以利用科技手段消除世界的隔阂。比如支付系统,能够推动中国游客和世界商家的互动,通过技术,增强国际之间的贸易和交流。”,井贤栋说。

明年冬季达沃斯中国嘉宾可方便扫一扫

作为全球最大的在线和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与瑞士合作伙伴SIX Payment Services联合宣布: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全面接入支付宝。这也是中国国民应用送给达沃斯的礼物。

作为国民应用,今天支付宝通过当地商家合作或本地钱包合作的方式,把中国的金融科技服务和全世界连接了起来。而不止在达沃斯。为国人走出国门看世界带来更多便利,支付宝的全球化脚步一直未敢停歇。在全球,中国游客已经能在38个国家和地区用支付宝扫一扫,包括前天最新落地的以色列。与此同时,当支付宝服务5.2亿国内用户的时候,通过和境外伙伴合作全球还衍生出7个“支付宝”本地钱包,正在服务2.8亿的当地人。

据悉,SIX近期将在达沃斯的超过250个POS点陆续接入支付宝,包括达沃斯的餐厅、酒吧、超市和酒店等等;同时,所有达沃斯的支付宝商户信息,也将出现在支付宝的“出境惠”平台达沃斯页面上,推荐给来达沃斯旅游的中国客。这意味着,到明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无现金方式或将成为不少中国参会嘉宾的2019达沃斯消费style。

“把中国人习以为常的移动方式服务到地球上更多的国家和消费者,这就是普惠金融的力量,这就是连接的力量。”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说。(牛广闻)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