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拼多多副总裁葛爽:着力扶持新农人 2018年继续倾斜资源精准扶贫

2018年02月02日13: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拼多多副总裁葛爽:着力扶持新农人 2018年继续倾斜资源精准扶贫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如何为农民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在创业脱贫方面提供新道路、新思路、新服务,为三农产业赋能,为农民兄弟姐妹们的美好生活出力,为农村社会焕发新气象、保持和谐稳定做出新贡献,成为众多关注农村发展的企业面对的首要问题。拼多多就是其中之一。

  拼多多副总裁葛爽表示,作为依托于社交起家的电商,拼多多在推动农业发展上有着天然优势。

   在谈到农村市场如何应对消费升级的需求时,葛爽表示,农村市场是拼多多非常重视的市场之一,有一些需求是需要电商企业下沉去帮助他们挖掘的,实现从无到有。此外,拼多多非常重视三农问题,相对于工业品下行,农村市场更需要的是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

  农业发展最重要的是改变供应链,通过农业+互联网的方式,提质增效。拼多多凭借C2B+预售制的模式,通过持续的聚合订单,帮助中间商家快速分解,直接与众多农户对接,打通农货进城通道。同时,大数据赋能新农人和合作社,把现有的资源、土地、人员整合起来,优化种植方案,提升每亩产出,使得农民能生产出有一定的数量和质量保证的好产品,加速农业供给侧改革进程。

   1月29日,拼多多发布了扶贫助农报告,报告中称,拼多多于2017年共计投入34亿元在公益推广贫困地区农货,解决百万农户卖货难上。让3亿消费者共同参与的社交+扶贫体系,通过人人接力、举手公益的社交力量,拼多多精准链接起了贫困户与消费者,全年催生了9亿多扶贫订单。同时,在2017年拼多多覆盖了730个国家级贫困县,扶持了4.8万个农村商户,这些店铺年度营收增幅同比超过310%。”

   葛爽说:“2018年,拼多多将着力扶持新农人,继续倾斜资源,精准扶贫。”具体表现在:加深与贫困地区的合作,建立广泛的协作机制,让更多的贫困户与社交电商平台直接建立起对接;完善社交+扶贫体系。精进大数据推荐算法,精准链接贫困户与有购买需求的消费者;树立新农人和地区帮扶典型,扩大社交电商的影响力,让更多农民加入拼多多助农扶贫的体系中来;将继续拓展与贫困地区和助农商家的合作,帮助农业供应链的优化。

   近期乾县梨农千万斤酥梨销售困难的消息就牵动了全社会的心,乾县郑爷爷320斤落果梨只卖了10块钱的消息击中了爱心人士的泪点。这次酥梨销售困难,就是因为在采收时期陕西雨水频繁,农民们错过了收购期,梨价持续走低。而且当地大多数村民没有冷库,酥梨只能保存在自家屋子里、地窖里,保存措施较为原始,天气过冷或者转暖,都会影响水果品质,更加难以销售。

  图为:人民日报微博发布郑爷爷320斤落果梨卖10元的消息

   拼多多得知郑爷爷境遇后,迅速采取行动,通过扶持当地“聚果生鲜”商家,帮助郑爷爷将1.5万斤库存在一周内销售一空,并且给郑爷爷提供了高于当地收购价的包销价格。此后还持续帮助郑爷爷的邻居们解决销售难问题,截至发稿前,全国拼友已经购买了约5万斤乾县酥梨,让一部分果农能够安心过年。

   “以拼代捐”帮扶乾县梨农体现了社交电商在精准助农中的灵活机动性,自媒体时代求助信息能够快速传播,拼多多接到求助信息,能够立即做出助农方案,帮助农民赢得这场与时间的赛跑。

   除了应急助农效率惊人,拼多多模式的另一个优势还体现在精准性上。葛爽谈到:“帮助贫困农户销售农产品,只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而不是最终的目的,在精准扶贫上,电商应当有更多的作为。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各个行业,尤其是像农业这样的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和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和变革成为可能。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