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铁警端掉一制贩假火车票窝点

缴获假票417张价值24万余元 3名制售嫌疑人被刑拘 

2018年02月04日17:2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警端掉一制贩假火车票窝点

  民警清点假票 宋振远摄 J178

  本报讯(记者王蔷 通讯员王海蛟)昨天北京铁路警方通报,一个涉嫌制贩假火车票窝点近日被端掉,现场查获假火车票417张,票面价值24万余元,空白火车票纸3500余张,3名涉案人员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1日,便衣民警在北京西站附近发现一名男子在向过往旅客招揽叫卖火车票,便立即对其进行盯控。经过连续5天的观察,民警发现该男子只是在兜售火车票,没有带人前往火车站或代售点购票取票。1月26日17时,民警跟随该男子来到北京西站附近的一个小区,看到他与一名中年女子短暂会面后就各自离开了。警方分析,该男子与这名妇女可能是一伙的。警方发现那名男子有时还前往北京西站附近邮寄快递,同时还发现他邮寄的物品疑似火车票。

  1月30日晚,这名男子前往北京西站附近一大厦与一名男子交易火车票时,被民警当场控制。经查,该男子叫卢某,44岁,四川省人。从卢某身上民警当场起获火车票2张,后经相关部门鉴定,两张火车票都是假火车票,票面价值604元。

  随后,警方又在另一小区抓获了两名女嫌疑人董某和张某。民警当场查获火车票417张,后经相关部门鉴定均是假火车票,票面价值242029.5元。另外在房间内还发现空白火车票纸3500余张,火车票打印机1台等。此外,在房间内,民警们还发现了疑似假发票126本,用于制作发票的各类疑似假印章12枚。

  经初步审查,卢某、董某、张某系制作假火车票的团伙,他们分工明确。其中卢某负责在北京西站附近兜售火车票招揽旅客,董某负责运送火车票,张某负责制作假火车票。而与卢某进行交易被控制的男子褚某则是购买假火车票用于单位报销。目前,卢某等3名制售假票的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起假火车票案是北京铁路警方近三年来破获的首起假票案。

  □相关链接

  铁警教您识别假火车票

  “挖补”的火车票——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车票或过期的废票作为票本,通过挖补手段,将短途车票变成长途车票。识别挖补车票并不难,要抓住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这几个要点来仔细辨别就行了。

  另外,经过挑挖、粘补和颜色修改等手段后,即使伪造技术再高,只要对着强光看,假车票的真面目就会暴露无遗,因为挖补的车票在制作过程中被刮去部分纸纤维,在光照下挖补处显得略有发白,与周围颜色不统一。再有票面挖补处与周围纸纤维不是整体,其挖补处与票面存有细小裂缝。

  “复印”的火车票——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复印机复印出来的,对于这种车票,主要从手感、颜色、纸质来识别。由于假车票的蜡质多,故手感较滑,而真车票手摸有凹凸感,假车票的颜色比真的车票鲜艳,并有反光的现象,用力捏手上就染有颜色,因为假车票容易脱色。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