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逾千个婴粉配方获注册 乳企成绩单冰火两重天

2018年02月05日08:5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逾千个婴粉配方获注册 乳企成绩单冰火两重天

  过去的2017年,对于乳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工作贯穿全年,截至目前,共有1086个配方获得注册,配方注册工作尚在进行中。

  虽然乳业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尚未出炉,但根据公司年报预告和企业的年终总结来看,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像贝因美、现代牧业这样业绩不如意的企业,也有像澳优乳业、科迪牧业、燕塘乳业等业绩预喜的公司。

  可以说,提前布局羊奶粉、有机奶粉的乳企们,在过去的2017年收获颇丰,而拥有配方注册的乳业,2018年无疑迎来发展风口。

  去年乳企业绩冰火两重天

  根据已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的7家A股乳业上市公司业绩来看,贝因美、西部牧业预计业绩亏损,科迪乳业预计业绩预增,燕塘乳业业绩预计略增,皇氏乳业续盈,庄园牧场略减,光泽股份预减。

  根据数据显示,贝因美预计去年业绩亏损超8亿元,现代牧业预计去年业绩巨亏9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受婴幼儿配方注册制的影响,很多拥有大型牧场的乳企,在去年同样过得艰难,贝因美的巨亏与奶粉配方注册不无关系。不过,也有部分乳企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其中,在香港上市的澳优乳业去年就收益颇丰。

  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2月1日对记者表示,2017年初,澳优乳业制定的2017年销售任务是40亿元,如今已顺利完成经营任务,澳优乳业2017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0%。其中,佳贝艾特在中国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60%,第一个突破了税后销售额10亿元的门槛,成为整个集团快速增长的领头羊;海普生物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6%;而作为公司的补充奶粉品牌,Eurlate牛奶客、OzFarm、成人奶粉,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5%。

  颜卫彬表示,2018年,公司将努力实现60亿元的销售额,海外市场继续保持60%的年度增长。“在2018年,全球市场的开拓仍旧是公司的重点,澳优乳业将加大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的工作力度,开拓以巴西为重点的南美市场,加快在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发展步伐,继续耕耘好欧洲、北美、中东市场,继续实现境外市场60%的年度增长。”

  另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跨越百亿元的路上,澳优乳业又有了新的定位,为此,公司也更改了LOGO。澳优执行董事吴少虹表示,“基于澳优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以及业务结构的升级,澳优第三代LOGO孕育而生。新的LOGO形象更加时尚、充满活力,将强化全球消费者对澳优的认知,实现品牌形象的国际化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聚焦婴配奶粉,澳优一直在思考下一步的发展,通过深入研究,澳优定位以营养大健康作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并制定了“黄金十年”发展战略,最终目标是成为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食品及营养服务的领先企业。

  另外,来自丹麦的乳品公司Mille(麦蔻),公司旗下4个系列12个配方已经获得配方注册通过,包括麦蔻乐芬、麦蔻乐享、麦蔻乐冠、蜜儿乐儿。作为原罐进口的麦蔻产品,获得配方注册,为其在中国市场下一步扩张提供了保障。

  麦蔻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优质奶源是保证奶粉质量的重要开端,但是在整体运输、生产环节,如果不能有所把控,依然不能确保对产品的完全放心。为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并有效管控生产环节,麦蔻乐享、麦蔻乐冠、蜜儿乐儿皆由已通过中国认监委海外工厂认证注册的Mille(麦蔻)自有工厂Mille Food A/S(工厂编号:6240)生产。

  据Mille(麦蔻)人士透露,2017年,Mille(麦蔻)的中国区销售额已超出10亿元,2018年将在此基础上翻倍。

  同样,君乐宝去年奶粉销售也取到了100%的增速,销售额达到25亿元,集团总体销售额突破102亿元,成功挤入乳业百亿俱乐部。而飞鹤乳业去年12月初的主营业务达到了70亿元,其中高端奶粉去年上半年销售增长超过200%。

  事实上,通过上述乳企业绩可以看出,2017年,对于奶粉企业来说,有机遇也有挑战,而抓住机遇的企业收获颇丰,反之则出现巨亏。“未来,大企业会越来越强,而大量的小乳企日子越来越难过。”乳业专家宋亮如此对本报记者表示,羊奶粉和有机奶粉将是未来乳企的赢利点。

  奶粉企业向有机和羊奶粉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澳优乳业的成绩单中,有机奶粉和羊奶粉功不可没。而从目前国内乳企的产品结构来看,引入有机婴配粉、纯羊奶粉等高端产品成为乳企转型的重要体现。

  记者通过“羊奶粉”、“有机奶粉”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飞鹤、蒙牛圣元、完达山、澳优、陕西和氏乳业等都有自己的羊奶粉,同样,飞鹤、合生元、雅培、惠氏等乳企均有自己的有机奶粉。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有机奶粉的大军中,又增添了新军。被业内称之为乳业“黑马”的双娃乳业,公司旗下的素嘉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甄诺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以及双娃悦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的3个系列9个配方目前均顺利通过了注册。其中,素嘉系列成功实现了从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到奶粉生产加工的全产业链有机认证。

  “双娃乳业在进入婴配粉领域之前就充分认识到配方是婴幼儿奶粉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聘用专业人才,形成专业人才储备机制,其科研团队长期跟踪婴幼儿成长发育、肠道菌群和喂养方式的关联,经过反复推敲和审慎论证,最终研制出更适合中国宝宝营养的奶粉配方。”双娃乳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双娃素嘉有机婴配粉的配方在满足了国家对有机奶粉的一系列要求之外,依然不断地在升级、优化。此外,DHA和ARA通过微囊技术包裹,使其不易被氧化,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营养价值。

  同样,麦蔻乳业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未来公司也会推出自己的有机奶粉。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个奶粉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多数奶粉企业将原来的高端奶粉升级为有机奶粉进行销售,而从品类上来看,有机奶粉和羊奶粉成为奶粉升级的下一个风口是不争的事实。

  宋亮指出,随着奶粉价格的下行,高端奶粉和低端奶粉差距缩小,为了减少渠道商的矛盾和维持高利润,奶粉生产商都在力推有机奶粉和羊奶粉,“当市场陷入价格战,有机奶粉成了市场防御性产品。”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