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句承诺 三代人坚守

2018年02月05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在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旗山社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多年来,一个清贫的普通农家,父亲、儿子、孙女毫无怨言地赡养着一位无任何血缘关系的“外人”,并把他当做是自己的亲人来敬爱,这个家庭便是丁维佳一家。仅仅因为当年的一句口头承诺,他们一家三代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丁大春老人,传承着“爱心接力棒”,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85年前的一个寒冬,看到场镇上的行人寥寥无几,17岁的丁杰匆匆收拾好小摊回家。路上,一个瘦小的身影进入了丁杰的眼帘,那是一个穿着一件单衣的孩子,哆嗦着蹲在墙角。眼见这么小的孩子受冻,丁杰二话不说便上前脱下自己身上的棉袄披在孩子的身上。突然,孩子伸出冻得发紫的手拉住丁杰,并恳求道:“哥哥给我碗饭吃吧,我已经好久没吃过饭了。”看着孩子又饿又冷,丁杰便把他带回家,给他煮了一碗热乎乎的面条。

吃过面条后,孩子脸上渐渐有了血色,他告诉丁杰,自己在外流浪了很多天,已经不记得家住哪里,只记得自己姓杨,3岁。天性善良的丁杰不忍让孩子继续在外面流浪,便让孩子留在自己家里,当做自己的亲弟弟,并给他改名叫丁大春。“以后你就是我们丁家的人,我会把你当家人一样对待!”握着小男孩的手,丁杰作出了庄重的承诺。

几十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已进入暮年的丁大春仍是单身,而年老的丁杰也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临终前,丁杰把年仅20岁的儿子丁维佳叫到床前对他说:“你要像家人一样对待他,像照顾亲爹那样照顾好他。”听到父亲最后的嘱托,丁维佳坚定地说:“只要自己能吃上一口饭,就绝不会让叔叔挨饿。”

1993年的一天,丁大春突然得了脑溢血,丁维佳急忙将他送到医院。医生诊治后对丁维佳摇摇头,他说希望不大,劝丁维佳放弃治疗。然而,丁维佳坚持要治好丁大春,他把自己仅有的1000多元交到医院后,又向亲戚、朋友借了3000多元。手术后,丁维佳更加细心地照顾着丁大春。一场大病,让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子”的心更紧紧地贴在了一起。

2014年,85岁的丁大春被医生诊断为脑萎缩,可能成为植物人。老人有嘴不能说话,有腿不能走路,头脑还时不时不清醒。正在外地打工的丁维佳和妻子立即从外地赶回来,一家人时刻陪在老人身边,不分昼夜地照顾老人,连稚气未脱的孙儿也常常陪着爷爷,和他说话,为他端水。一年后,丁大春又奇迹般地好转了。

现在,已经88岁高龄的丁大春老人精神非常好,喜欢看电视、听广播,关心国家大事,没事的时候喜欢散散步,和其他老人喝茶、摆龙门阵……“要是没有他们的照顾,我可能早就不在了。”想起这么多年来丁家三代对自己的照顾,丁大春感动得双眼含泪。

在丁维佳一家三代的倾心相待中,丁大春这个“外人”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浓浓亲情。正是因为85年前丁杰的一句承诺,丁家一代代传递,一代代坚守,让这份爱得以延续,真情演绎着这温暖动人的故事。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