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在厦门航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穿梭于飞机客舱。当最后一名乘客走出机舱后,他们就会拿着垃圾袋等清洁工具走进机舱,清理座椅缝隙的垃圾、更换有污渍的座椅套,把头片、清洁袋、洗手液、杂志等物品摆放到指定位置,为下一班乘机的旅客提供舒适、洁净的乘机环境。

  • 2/10春运期间,客舱保障员将航后飞机保障完毕后,通常已是凌晨3、4点。“孩子有他爸陪,我春节期间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也没关系,他们都会体谅我的。”地面服务保障部客舱保障处客舱室主任伊兰芝一边微笑着,一边将自己在厦航工作9年来的经历向记者娓娓道来。

  • 3/10作为一名客舱保障员,不仅仅只有客舱清洁,还包括机上便携式娱乐设备配备、客舱椅套、地毯更换、特种车靠机作业等工作,客舱保障员团队日均要换900个座椅套,但是春运期间会增加到2000个左右。春运期间每天一个人可能更换椅套最少上百个,经常连续几天手都是疼的。有的乘客会把吃剩的口香糖等脏东西塞到座椅套里,虽然处理起来很麻烦,但乐观开朗的伊兰芝从未对客舱保障工作有过任何怨言。

  • 4/10除了更换椅套之外,客舱保障员还要对客舱进行清洁打扫,如清洁厨房、擦拭小桌板、行李架、盥洗室、壁板及PMD配备等日常工作,并根据飞机的运行周期定期对客舱内进行“深度清洁”,不放过任何缝隙,清洁无死角。

  • 5/10多年的工作经历,炼就了伊兰芝和同事们雷厉风行、干练果敢的作风。“在一次飞机落地后,一名旅客不小心将手机掉在了马桶内,很是着急,当时我也没考虑太多,直接把袖子一撸,小心翼翼将卡在马桶内的手机取出,清洁后,归还给旅客。还有时会遇到因晕机在飞机上呕吐的乘客,遇到这种类似情况就需要我们及时处理。”

  • 6/10有一次飞机落地后,一名旅客落下了一个记录着重要资料的笔记本。“我们接到调度信息之后,立刻集结小组力量,最后在客舱座椅底下的角落里找到了,并通过行李查询联系到失主。交还到失主手上的那一瞬间,她连声感谢,并告诉我这本笔记本对她个人来讲意义很重要,看到旅客开心的样子,也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

  • 7/10春运期间由于航班增加,工作时间也会相应调整,“春运期间,上班时间由原来的6点钟提前到5点钟,我平时5点起床,但是春运期间4:10就要起床出门,有时工作的原因,可能回到家又是一个黎明的曙光了。”

  • 8/10因为工作缘故疏于对孩子的教育,为此伊兰芝也没少被儿子“抱怨”。“孩子在上小学的时候,每次开家长会,或者亲子活动,别的孩子都是妈妈参加,每次都他爸爸陪着去的!当时儿子没少跟我翻脸。” 伊兰芝笑着说,“今年孩子已经上初二了,变得能够理解妈妈了,每次我回到家他不光跟我说说笑笑,有时还会亲自做个小礼物送我。”

  • 9/10除了工作,现在伊兰芝最大的兴趣爱好是学习烹饪。业余时间伊兰芝都会去网上寻找炒菜的方法或者买几本炒菜的书来学习。“平时因为工作而忽略对家人的照顾,所以我希望在节假日,能为他们做几道可口的饭菜来弥补一下。”

  • 10/10“幸福不是说能做多么轰轰烈烈的事情,我们很平凡,但生活工作不能平淡,虽然我们没有与旅客直接接触,但是整洁、舒适的客舱能够给旅客带来幸福、快乐,让乘坐厦航航班的旅客早日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在我看来才是真正的幸福。”春运期间航班量要比平时多2000个左右,对于坚守一线的民航人来说则是无数个忙碌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