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机构争抢“断直连”蛋糕

2018年02月06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构争抢“断直连”蛋糕

  所谓直连,即支付机构与银行直接连接进行清算等业务。由于这一模式绕过合法的清算组织,形成交易数据“黑箱”,监管层无法掌握具体交易数据和资金流向,容易形成安全隐患。

  2017年,央行连发数文,要求支付机构要断开与银行直连。

  断直连大限仅剩不到两月时间,清算市场风起云涌。近日市场就传出了合规性存疑的机构农信银欲分羹断直连蛋糕,正在积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进行接洽,提出以通道方式承接支付宝、微信等与银行间连接、面向商户的收单业务的转接方案。业内人士指出,不管农信银最后能否成功分羹,可以肯定的是,国内清算市场的格局将改变。

  央行要求“断直连”

  2017年,央行连发数文,铁腕整治支付行业。其中,一个硬性要求是支付机构要断开与银行直连。央行281、296号文均要求,各银行、支付机构开展支付业务涉及跨行清算业务时,必须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而且明确这一要求的落实时间点为今年4月1日。

  在网联启动切量后,银联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在1月29日上线,二者均将成为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

  但是,有支付行业人士指出,市场一直认为“断直连”的任务主要是落在网联、银联两家清算机构的身上,而今,农信银在这个时候跳出来,试图承接支付宝、财付通“断直连”的量,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农信银为清算业务的持牌“正规军”,但央行赋予其清算职能主要聚焦于农村金融机构之间,而其寻求介入支付机构二维码间联收单是否符合监管意向,存在越位嫌疑。不过,截至记者发稿,监管方并未对此事表态。

  清算市场不再是一家独大

  有支付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在以前银联一家独大的情况下,断直连对银联来说,绝对是一大利好。但央行在整治的同时,还推出了另一具有清算资质的网联平台,这一平台的股东包括了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

  不可置疑,断直连后,国内清算市场已不再是一家独大,其蛋糕将重新分配。

  至于支付机构选择对接谁,据上述业务人士透露,不仅仅是外界理解的价格;由于直连时代形成的路径依赖,支付机构在选择通道方面显然有更多的考量。

  网联主要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业务较为单一;而银联在清算领域耕耘数年,除了提供清算业务外,还提供其他增值服务,尤其在系统稳定运行、风控方面具备优势。

  但清算市场的参与者应该不只这两家。据了解,国际卡组织一直没有放弃中国市场,一旦进入势必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离分蛋糕还相去甚远,“断直连”政策能否如期落地,将考验金融监管在支付领域的权威性。目前来看,4月1日只剩不到两个月的工作日,支付监管要求的落地执行显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央行要求各银行、支付机构开展支付业务涉及跨行清算业务时,必须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