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高铁已逐渐成为出行的主力,也是中国人返乡交通工具的首选。但是如今,仍然有很多人选择卧铺或者硬座回家。这往往需要1天甚至更长的时间。为了不让自己饿肚子,一部分人会自带一些方便食品,也有一些人会选择在餐车用餐。在三米见方的灶台上煎炒烹炸,端出一道道抚慰旅客辘辘饥肠的美食,是每节餐车上的真实写照。

  • 2/9“您好,请问是一位用餐吗?这边请…”“您好,现在暂时没有座位了,能请您稍等几分钟吗?” 北京开往杭州方向Z9次列车餐车服务员李爽,熟练地在餐车箱内招待前来用餐的旅客。

  • 3/9火车餐一般分为两种,25元套餐和15元套餐,25元的是两荤一素,15元的是一荤两素。餐车员最基本的工作是给前来餐车用餐的旅客上菜。除此之外,早中晚还需要分别各一次,将已经做好的盒饭盛到一辆小餐车上,一边向乘客朗读早餐的餐单,一边往硬座车厢和卧铺车厢送餐。李爽经常开玩笑说,“要论腿力,我肯定是列车第一!”

  • 4/9除了李爽之外,在餐车间还有3个大厨。“繁忙工作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在列车上工作的我们都是一家人。过年期间回家跟家人团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奢望。作为餐车服务人员,我们早就习惯了列车上的新年。”李爽告诉记者,在工作6年的春节期间,只回过一次家。

  • 5/9发车之前,李爽首先要做的是打扫餐车卫生、整理餐具、置换桌布、倾倒垃圾等,准备迎接即将乘车的旅客。一切都整理完毕之后,列车长会亲自来检查。

  • 6/9李爽表示,“对于我们来讲,为乘客提供安全卫生的食物是我们最先要考虑到的地方。”每列火车的餐车厨房都是有严格的卫生规定的。发车之前,餐车的地面、扶手、门窗、灶台、餐具等可以触摸的地方都要进行严格地消毒。就连用于储存食物的冰箱上的门把手,都会绑着“消毒湿巾”。

  • 7/9火车上的食材也是有严格的保质期的,一般为旅客提供的食材都必须是当天的。哪怕是再远的长途跋涉,火车上的食材也最多不能超过24个小时。

  • 8/9对于李爽来说,最让她头疼的问题就是“蹭座位”,之前甚至还被客人骂哭过。春运期间因为客流量比较大,往往火车还没开动,餐车上就已经坐满了旅客。“他们大都不是来吃饭,而是由于买不到座位票而挤到餐车来蹭座位的!比如他们随便点一份饭,一吃就吃10个小时,这让很多想来餐车用餐的旅客没地方坐。遇到这种事,我们只能尽量去劝占座位的人离开,让所有想吃饭的人都能吃上饭。”

  • 9/9工作的时候,李爽思念最多的就是自己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有好几次,在我上班的前一天,当他知道我该去上班了的时候都会哭,边哭边喊妈妈别上班了,在家陪我玩。每次听到孩子的哭声,我心里都很不是滋味,但又无可奈何。”休假的时候,李爽会尽可能地在家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