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筑梦中国:他们是城市建设的先锋

程万
2018年02月08日16:5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筑梦中国:他们是城市建设的先锋

从一个项目到合同额超过100亿的专业分公司,从过去房建工程建设的王牌,到PPP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劲旅,2年的时间,中建二局三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不仅在转型发展中,打赢了一场场硬仗,更在跌宕起伏的市场大潮中,始终昂扬向上,展现着中建人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雄姿。

传承红色基因,打响攻坚战

2015年12月,中建二局三公司中标并参与施工的贵州六盘水综合管廊PPP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奏响了中建二局三公司转型升级的高歌。

其实早在新中国诞生之初,百废待兴之时,中建二局三公司就遵循党和国家的统一指挥和调遣,责无旁贷参加了一重、一汽等为代表的国家重点项目和一大批国家基础设施工程,并遵照中央“要准备打仗”的战略部署,辗转祖国“三线”建设,完成了一大批重要国防军工建设项目,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贡献,被誉为“南征北战的铁军、城市建设的先锋”。

如何轰轰烈烈的打响第一枪攻坚战,实现完美的“转身”,是摆在该公司门前的一道难关。相对于传统的房建施工,地下综合管廊则是战线更长,施工区域更分散,而且思维的转变和战线式的管理更是重中之重,人力、物力、经验,这都是一个严峻的考研。

“7年前,贯穿铁岭24公里的哈大铁路,我们都能挑战严寒,打出了“哈大精神”的旗帜,今天面对熟悉而陌生的环境,我们更要迎难而上,打响这场攻坚战。”在项目的开工仪式上,中建二局三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经理李宁告诉所有参建的员工。

没有技术经验一起学,工期不够大家压缩休息时间。2016年3月底,六盘水市一条720米的双仓地下管廊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了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的第一条地下管廊。为全国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树立了标杆。

2016年2月,住建部组织召开了全国地下综合管理项目对接洽谈会,该项目作为唯一的典型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六盘水模式”名声大振。

积蓄蓝色力量,拓展PPP模式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助力供给侧改革责无旁贷,而投资体制改革就是要全面推进PPP管理模式。建筑行业的PPP模式利润由原来建筑施工的单一利润变成了建筑上下游多个利润点的汇集,这样不仅可以分享项目投资、运营等多个环节的利润,其质量、效益也可高于传统施工模式,大大提高行业和企业的利润空间,并使其盈利更加持续、稳定。

“我们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加强以京、冀为核心区、云贵川和赣皖区域为羽翼的市场布局,全力推进PPP业务!”在2016年的年中工作会上,李宁充满自信地说道。这一年,分公司经营的脚步铿锵有力。赤峰中环路改造工程PPP项目,六盘水大董一级公路PPP项目,沧州黄骅港综合物流园PPP项目,玉溪市海绵城市等项目接连传来了中标捷报。

短短不到1年,分公司合同额已超过100亿元,在市政路桥、综合园区、地下管廊、环境治理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分公司紧跟中建股份、中建二局投资导向,形成“2+5+3”区域布局,大力巩固核心经营区域,深度培养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分公司形成了以石家庄、沧州、赤峰项目为抓手的大华北市场和以六盘水、玉溪项目为依托的云贵川市场,各大区域分别设立了分支机构正积极拓展东北、沿海省份市场。

推动精细管理,开辟新领域

“大董高速公路项目是世界上最长的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多项施工技术毫无先例可借鉴,面对新业务新挑战,我们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大董高速公路项目经理姚立伟告诉记者。“为了大桥的顺利施工,项目联合业内专家组建了技术攻关组,研究施工方案,多项技术正在填写世界空白。”

项目以科学管理和科技进步作为发展的两个重要推动,通过精细化的管理,“过程精品,超值服务”的理念,在大董特大桥的施工中完美体现,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2017年11月,由中央网信办和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央企”来到大董公路项目,参观了正在建设的由该分公司全权施工的这座世界最大跨度的山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桥。

“策划-评估-评价”三段式管理理念,“5+1”的发展模式,同时分公司还不断强化管控和资源整合管理能力,提升技术实力,一条条方案,一项项措施……聚焦品质,优化结构,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分公司的管理水平也在迈步向前。“我们既要有招贤纳士的决心,又要有礼贤下士的诚意,来吸引人才”主管人力资源的副经理赵春国告诉记者。

企业管理能力在得到业主高度认可的同时,分公司还与社会各界建立了良好信任和立体多维度的沟通机制。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施工的贵州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玉溪海绵城市第一幼儿园等项目观摩人数超千余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文化引领,使命铸魂。先进的企业文化让中建人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新业务创造新价值,中建二局三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在“十三五”规划中勾画的“新业务”蓝图已见雏形,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行稳致远。(程万)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