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日点击量峰值超1500亿次 12306是如何应对下来的?

魏香镜
2018年02月08日22: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春运如期而至,中国又将迎来“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每年的春运,对售票系统12306也是一场艰难的大考。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探访了12306客票中心。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带领一支技术团队,负责实时监测网站。单杏花给出一组数据:“2018年春运,12306网站的日售票能力由1000万张提高至1500万张。在今年的1月24日,日售票峰值达到1381.8万张。12306的日点击量峰值达到1577.8亿次。”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称,客票中心已做好技术准备,足以应对日常业务和峰值工作量。

  据朱建生介绍,12306最大的技术优势首先是“双活数据中心”,即12306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两个双活数据中心构成。两个数据中心同时工作,一起承担网站任务。

  其次,12306还运用了“异步交易排队”的技术形式。朱建生解释道:“在网上放票的时间点,大家同时买票不可避免,这时,‘异步交易排队’会建立一个有序的排队形式,使网站承载的压力变得可控。”

  另外,“分布式内存计算”的技术可提高车票查询速度。据朱建生介绍,运用了该技术,“不管是北京到太原30多趟车,还是北京到上海70多趟车,基本一两秒都可以出来”。

  最后,“混合云计算”也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朱建生说,除了12306自己建立的云计算平台以外,还会在业务高峰期,将查询业务推到云端。因为春运是平时业务量的十倍,不可能以高峰期标准建设网站。12306的策略是在峰值来临之前,把流量、用户访问等业务需求推到云上,在春运期间集中释放出来。这样就实现了日常需求与高峰期之间的平衡。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