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不到半年就住进新房,真的很感激”

2018年02月08日22:3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新时代看新发展 26

  台风“天鸽”过去5个多月,家住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三家村的梁金连回忆起台风来临的情形,依然心有余悸。去年8月23日,“天鸽”以强台风级强度登陆珠海。梁金连家的房子经受不住台风的吹袭,轰然倒塌。

  面对重建家园的难题,梁金连等受灾群众愁上心头。据悉,“天鸽”是2017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同时也是1965年以来登陆珠三角地区的最强台风。接踵而至的“帕卡”“玛娃”更是让广东遭到台风“三连击”。

  灾后,省内各地政府部门积极开展援助,妥善安置受灾人群。记者了解到,在新春佳节来临之前,不少像梁金连一样的受灾群众,已陆陆续续搬进了新家。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欧楚欣 发自珠海

  一场台风“吹”毁了姐弟俩的庇身之所

  今年21岁的梁金连,在读大专三年级。父亲前年因病去世后,患有一级精神病的母亲因没有人照顾而在医院长期托养。梁金连还有一个在读高三的弟弟和一个已经嫁去广西的姐姐。

  梁金连称,家里以前靠患有腿疾的父亲捡废品为生,收入很低也很不稳定。梁金连的姐姐未读完初中就辍学打工,2000多元的月薪既要帮补家计,又要供妹妹弟弟读书。

  父亲去世、姐姐外嫁后,家庭重担落在了梁金连肩上。“低保减免了母亲的住院费,但每月还要交400多元伙食费,我和弟弟也还在读书。”为了支撑摇摇欲坠的家庭,梁金连用尽课外时间去兼职挣钱。然而,一场异常凶猛的台风摧毁了两姐弟的庇身之所。

  梁金连说,一直以来他们住在爷爷结婚时建的瓦房,“老房有一房一厅,因年久失修早已变成危房,土墙上裂缝口子越开越大,部分砖头和窗框甚至可以从墙里拿出来。”

  去年8月23日,“天鸽”肆虐珠海,梁金连的老房在狂风骤雨中倒塌成一片废墟。所幸的是家中无人伤亡,梁金连当时在外地打暑期工,她的弟弟经政府部门动员,提前转移到当地的村委会旧址避灾。但两姐弟无力重建房屋,灾后只好暂住在村委会旧址,想着毕业工作后再凑钱建房。

  “天鸽”造成珠海市全市70多万人受灾,倒塌居民住房9户13间。为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珠海市民政局经核查认定,帮扶梁金连等9户全倒户重建住房。援建补助资金来自各级政府、市慈善总会和市残疾人联合会,合计90万元。

  “我们一直在积极推进施工进度,争取让受灾群众在春节前搬进新家。”珠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全倒户均已于今年1月22日前完成水电配套安装,并且全部入住新居。

  今年1月20日,梁金连和弟弟搬进了72平方米的新家。如今,重建后的新家干净整洁,设有两房一厅一厨一卫,电视柜、沙发、桌椅、床铺等家具一应俱全。“很感谢政府在我们困难时给了这么多帮助,让我们这么快就有了新家。”梁金连感激地说。

  珠海投入救灾资金近一千万元

  珠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珠海市的自然灾害以台风为主,灾情损失主要由“天鸽”造成,其余灾害均是造成了影响,没有直接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珠海市自然灾害的受灾人员约76万人,倒塌居民住房9户13间,严重损坏居民住房449户502间,直接经济损失208.5亿元。

  为此,珠海市各级民政部门重点做好了灾前转移安置、灾害期间应急救助、灾后救助重建等防灾减灾工作。全年因灾紧急转移安置临险人员和困难群众约16.22万人,紧急生活救助受灾人员6308人,过渡期生活救助84人。

  在物资援助方面,重建倒塌居民住房8户22间,修缮严重受损居民住房449户502间,发放基本生活救灾物资46244箱(件),物资折合价值约723万元,发放受灾人员生活救助款100.4万元、伤病救助款4.28万元、因灾死亡人员家属抚慰金8万元,发放倒房重建和修缮补助资金138.3万元。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