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

蒋才虎
2018年02月08日22:3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今年,河源将实施都市经济带动战略。笔者了解到,为实施都市经济带动战略,今年河源将继续推进规划期至2035年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城市各类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

  以“三江六岸”为抓手 统筹六大片区发展

  今年,河源将以“三江六岸”(东江、新丰江、东江和新丰江汇合段及其各自的两岸)生态景观城市功能廊道为抓手,统筹老城区、城市北区、东源县城、江东新区、市高新区、城市西部六大片区发展。

  例如,河源将加快江东新区建设,推动新区纳入深圳河源产业共建范围,推进城市起步区、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中央商务区,让江东新区逐步形成城市发展的核心。在老城区实施“百街千巷”改造提升工程,启动老城“四宝”文化绿道建设。加快实施“西优”工程,继续推进宝源新江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和市区水源工程、供水工程建设。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一路建设,推动中山大道、庄田桥等路桥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启动客家文化公园四期建设,完成东江湾公园二期、黄子洞公园、客家乡土植物园建设。

  河源市委书记丁红都指出,河源要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和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抓好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加快做强做大都市经济主体,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构建以中心城区为龙头、各县城为支撑、市县镇村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实施“百街千巷”改造项目

  提升城市品位

  最让人们及时感受到都市经济带动战略的做法之一是老城区“百街千巷”改造提升项目,它也是河源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河源决定从2018年至2020年因地制宜改造提升市区背街小巷400条,改造市区水漫点47个,以求加快补上城市建设民生短板,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把河源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

  河源立足长远谋划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城市功能等,大力吸引农村人口、外地人口等到中心城区安居择业,力争未来30年城市规划建设用地面积达350平方公里,人口达300万,让中心城区成为引领全市发展的“龙头”。为此,河源市政府办公室于今年1月12日出台《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实施方案》,并从今年2月15日起实施该方案,目的就是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河源希望到2020年全市努力实现2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逾1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35%以上。

  河源市市长叶梅芬指出,为使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河源去年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升级改造长安街、文明路、新风路等市政道路,完成老城区39个背街小巷改造修缮项目,新建、改建小公园43个,建成客家文化公园三期,启动东江湾公园二期建设,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南方日报记者 蒋才虎

  通讯员 程学勇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