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混合所有制改革助力中国“健康一带一路”

2018年02月10日14: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混合所有制改革助力中国“健康一带一路”

  “混改不是谁控制谁、谁吃掉谁,而是以混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运行效率。”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石晟怡如是说。

  作为一家处于完全竞争领域的中央企业,国药集团在子公司层面较早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经统计,截至2017年末,该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数达660余家,占集团企业90%以上,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对集团的贡献率均达到85%以上。

  对此,石晟怡表示,国药的经验是在董事会上充分尊重每一位董事的意见。她认为,各个民营股东本身都是这个行业的专家,他们在董事会上都能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充分发表对这个行业下一步发展的一些看法,

  石晟怡以国药公司旗下的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药”)为例介绍说,2013年,国药集团根据发展战略目标,投资入股香港上市的优秀民营企业——盈天医药(现已更名为“中国中药”,以下简称“中国中药”),重组后成为中国中药的控股股东。自此,中国中药由一家民营上市公司转变为国有控股、原民营股东和公众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重组后的中国中药作为国药集团中药业务的资本运作和产业发展平台,于2013年内成功实施了对同济堂药业、天江药业等知名中药企业的并购。

  “公司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体制机制优势,充分利用香港红筹股上市公司的平台资源快速崛起,其发展战略和业绩表现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国有股东和民营股东的股东价值大幅增值。”石晟怡透露,中国中药从重组前的2012年到重组4年后的2016年,资产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达82.01%,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8.63%。

  同时,国药集团还通过推进行业整合、转型升级,还充分发挥技术、资本、品牌的优势,助力医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石晟怡告诉记者,国药集团在中药业务板块实现混改后,积极整合行业资源,支持企业研发新产品和技术改造升级,使国药集团中药板块快速发展成为国内中药行业领军企业。作为中国“健康一带一路”和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主力军,中国中药的产品也积极进入了东南亚沿线国家,部分产品本土化生产,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郜志宇日前表示,国资委在2017年底新确定了第三批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包括10户中央企业和21户地方国有企业,目前企业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可以预见,届时将有更多的企业能在“混改”的红利中分得一杯羹。

  对于混改如何获得成功,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类资本必须同向、同心、同力,操作中产权平等保护、治理同股同权、过程公开透明尤为关键。(完)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