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唯品会Q4持续盈利 与腾讯京东流量合作落地在即

2018年02月13日12:0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2月13日,美股上市的特卖电商唯品会(vip.com,NYSE:VIPS)公布了其2017年第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唯品会该季度净营收总额为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1%;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Q4归属唯品会股东净利润为8.881亿元人民币。

这是2017年12月唯品会宣布与腾讯、京东战略合作后公布的首份财报,唯品会方面表示,作为三方合作的先期动作,腾讯和京东对于唯品会的流量入口的开放将争取尽快落地,战略合作带来的增长效应预计最快将于2018年二季度开始显现,三、四季度明显见效。

“流量入口的逐步打通,是唯品会与腾讯、京东全面战略合作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三方在构建合作共赢生态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未来还将有更纵深、更立体的合作,值得期待。”

这也意味着,四季度,唯品会自身能力的不断进化支撑了其持续稳健的增长。截至2月13日财报发布,唯品会前一个交易日报收16.39美元,较此前低点的7.79美元涨幅超100%。

稳健增长下的价值回归

据第四季度财报,唯品会总订单数同比增长27%,达1.042亿单,2017全年总订单数破3亿,达3.35亿单;人均消费同比增长22%,人均订单同比增长22%,用户复购率高达84%,96%的订单是重复客户所购买。这一强势领跑电商行业的表现也被资本市场普遍看好,唯品会股价自第四季度以来一路飙升。业内人士表明,得益于自营服饰穿戴品类的核心优势、高品质客群,和此前被忽视的物流金融板块等的持续发力,唯品会股价持续上涨的逻辑在于其自身实力支撑下的价值回归。

唯品会紧随电商消费产业升级的趋势,不断进行电商业务和创新模式,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同时提高自身效益和业绩,一直坚持有质量的增长。上市公司股价终将与企业的业绩增长及成长空间相匹配,唯品会常年稳健增长的表现,以及对品牌发展战略的坚持,无疑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期望。

与腾讯、京东共享流量红利及战略资源

中国电商行业已进入下半场,电商企业都在不断以新的发展战略迎接市场变化和挑战,瞬息万变的市场也使构建生态联盟及互相赋能成为必要。唯品会在2017年底与腾讯、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建立共赢生态圈也是基于这一初衷,共同谋求最大限度发挥三方优质资源,达成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合力打造更加完善的电商生态链。

目前,作为三方合作先期动作的流量入口开放已经敲定时间表。唯品会方面表示,此次战略合作中唯品会将获得腾讯和京东提供的多个平台流量入口,享受其带来的流量红利和业务空间。具体合作上,腾讯将在微信钱包为唯品会提供入口,进行社交平台流量合作;而在京东方面,唯品会将获得京东APP主页和京东的微信购物入口。

目前,上述入口搭建正在快速推进中。2月1日起,已有少量微信用户可通过微信客户端的“我-钱包-第三方服务”的“唯品会”,直接访问“唯品会”官方小程序并体验相关服务,目前该产品在“钱包”入口正在灰度中,不日将全面上线向所有微信用户开放;唯品会的京东APP等入口也争取尽快上线。

流量是电商的战略性资源,微信有9.8亿月活用户和超过8亿微信支付的用户群,能够为唯品会导入巨大的流量,帮助其吸引新客户并丰富日活用户数,大幅拉动其销售业务表现。同时唯品会在正品电商、时尚电商上的积淀,约3亿用户、80%女性占比及对年轻人的影响力,也会更具力量地满足微信平台用户对于发现、讨论、购买、体验包括品牌服饰、时尚穿戴、护肤美妆等品质消费的巨大需求,促进微信社交+电商的能力进化,实现“1+1>2”的效应。

与京东的合作方面,双方也将充分利用彼此的战略资源,在品类、客群等方面进行优势互补。京东作为中国头部B2C电商,活跃用户数接近3亿,用户能实现在京东平台上,通过唯品会入口购买唯品会的商品,帮助唯品会在京东平台上完成一定交易额目标,同时也可提升京东的品类丰富度,吸引更多女性客群。京东在3C数码领域有着行业领先优势,拥有较高的男性用户占比,能够与唯品会的服饰穿戴、美妆品类,及女性用户进行互补。二者资源打通后,以彼此都高度认同的运营模式携手发展,将吸引和撬动更多消费者与潜在客群,带来显著的电商规模效应。

正如沈亚所言,未来是属于生态的,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共赢。唯品会也将充分利用战略合作资源,与腾讯、京东在更广泛的领域寻求共赢合作,进一步推动电商行业全面优质发展,为广大用户提升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虽然三方战略合作带来的增长效应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明显见效,但毋庸置疑的是,流量的大门开启后,唯品会未来想象空间更大。三方合作将推进电商行业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行业全面优质发展,拓展更大的行业想象空间。(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覃博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