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每年春运,在距离万米之遥的高空,都有这样一群人:别人欢度佳节,他们认真上班;别人欢喜回家,他们微笑目送……90后空姐吴越就是其中之一。吴越至今已在首都航空工作了五年半之久。在很多人看来,空姐们是 “颜值高”、“挣钱多”、“高大上”的群体,但是真正了解这个行业的人确是少之又少。

  • 2/1193年出生的吴越是个典型的山东女孩,端庄、秀丽、皮肤白,又不失山东人的豪爽大气。工作的时候她面带微笑服务乘客,休息的时候她和同事一边说笑一边打闹,宛如一个调皮的孩子。春运期间航班增加,空姐们全都没有假期。但是即便回不了家,吴越也一点都不觉得寂寞:“每年的春节期间我的父母一定会来北京陪我过节,所以我一点都不孤单!”

  • 3/11航班起飞前两个小时,吴越准时赶到首都航空北京总部打卡。进门后,她径直来到一台“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前,轻吹一口气,直到仪器显示正常。每次起飞前必须来“吹酒精”。吴越说,“首都航空的规定是,24小时之内所有空乘人员都不得饮酒,饮酒不仅会降低服务质量,也会影响旅客的安全。

  • 4/11打卡完毕,吴越首先要做的就是到化妆间整理自己的妆容。首都航空对每一个空姐的服饰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服装不仅体现的是自己涵养及心理状态,它更代表了航空公司的形象。我们在飞机上必须遵守航空公司有关服饰的规定,保持工作服干净整洁,每次上飞机前,应将工作服熨烫平整,工作装不允许出现布满皱纹、残破、污渍、脏物、异味。”

  • 5/11机组一般会提前一个半小时左右到准备室做“飞行前预先准备”,乘务长将安排一整天的航班行程、给空姐们分号位、宣布注意事项。每次准备会前,吴越和同事们都会仔细核实旅客信息,检查自己的装备用具,其中包括围裙、手电筒、备份电池等等。

  • 6/11“飞行前预先准备阶段”结束后将进行“直接准备及空中实施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吴越要做的工作包括客舱清查、旅客用品检查、座位调整等。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之后,吴越和其他空姐就会在固定位置等待登机的旅客。等旅客上了飞机,在机舱门口见到的,一定是像花儿一样的她们。

  • 7/11曾经因为天气缘故,飞机不能准时起飞,吴越被几名旅客围成一圈指着鼻子骂。“当时真的很委屈,很多旅客不理解我们这么做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后来我一个人躲到了卫生间哭了很久…不过最近几年,这样的冲突已经越来越少了。以前因为网络不发达,很多人不了解真实情况,以为只是我们不让飞。现在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了解到了不能起飞的原因,变得能够理解我们了。多经历一些这样的事,自己也是一种成长。”

  • 8/11飞机平稳飞行后,吴越推着餐车来到客舱提供服务。送耳机、开阅读灯、发餐、收垃圾,以及提醒部分旅客关闭手机等电子产品。以前有一名飞往加拿大的老人,因为登机途中不慎摔倒,上了飞机之后胳膊剧痛无法吃饭,吴越毫不犹豫,端起饭盒一口一口地给老人喂饭。“我从小在四合院长大,属于三代同堂,可能是这样的成长环境使我看所有的旅客都像是家人一样。”

  • 9/11飞机落地前30分钟,吴越认真进行客舱安检后就座,提示乘客收起小桌板,等待飞机抵达终点。飞行生活让她错过了爸妈生日、闺蜜婚礼、甚至错过了亲人的离去。吴越最爱的奶奶去世的时候,家人为了不妨碍吴越的工作,直到第二天才向她说出了实情。

  • 10/11“微笑”和“亲切”是同事们给吴越贴的标签。别人对她好,她会加倍回报。有不愉快的事情,她第二天就会忘记。在同事们看来,这个像花一样的女孩无时不刻地给所有机组成员信心和力量。吴越告诉记者,“能够把旅客服务好,看到旅客的笑容,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那一刻也会使我感觉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 11/11工作之余,吴越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阅读还有听歌。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是吴越最喜欢的歌曲,吴越也会时时刻刻拿这首歌来勉励自己。“这首歌告诉了我们在遭遇到困难、挫折,一度想要放弃的时候,只要坚持自己的梦,回想为实现梦想做出努力,那样我就决不会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