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泉+”成为冬季旅游业一股“暖流”

2018年02月23日08:2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泉+”成为冬季旅游业一股“暖流”

  温泉+冰雪、温泉+景点、温泉+大型游乐场、温泉+酒店等产品订单量持续上涨

  2017年入冬以来,全国大范围遭遇寒潮天气,南方不少地区还迎来了久违的降雪,寒冬腊月里,温泉泡汤不仅可以驱走严寒,而且具有放松身心、康体的医疗功效,这个冬季,温泉游的热度显著上升。美团旅行大数据显示,与2016年相比,温泉+酒店的订单量上涨217%。自去年9月以来,温泉+冰雪、温泉+景点、温泉+大型游乐场、温泉+酒店等产品订单量持续上涨,其中温泉+酒店产品最为火爆,温泉旅游消费带来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温泉暖流经济效益巨大

  数据显示,我国温泉旅游业正迎来具有爆发性增长时期,作为冬季旅游的热门产品,温泉旅游也备受相关企业的关注,成为冬季旅游业的一股“暖流”。

  以温泉产业发展较早的广东省为例,广东是国内现代温泉旅游业的发源地,早期的金山温泉、清新温矿泉、珠海御温泉,在国内将温泉与娱乐相结合,通过旅游的形式使温泉迅速向大众普及,开现代温泉旅游先河,为全国温泉同行提供了样本。据广东省温泉企业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2017年广东省温泉旅游业总收入约400亿元,其中,温泉旅游业收入约105亿元,温泉带动的旅游消费约295亿元。

  主打温泉旅游牌,国内已经有多家温泉旅游企业相继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已经实现资本化的企业有古兜控股、天沐温泉、白鹿温泉和唐风温泉4家企业。随着温泉旅游消费成为冬季旅游的热门项目,国内温泉旅游投资开发热度也在显著升温。

  具有典型的“大行业、小企业”特征

  2017年以来,已经有多个大型温泉旅游度假村、特色小镇等文旅投资开发项目上马,1月份,山东商河与绿地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00亿元,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山东首个都市田园综合与温泉康养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项目;9月份,汝州市温泉农村融合发展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与河南水投温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投资34亿元的汝州温泉小镇水利旅游风景区项目完成开工奠基。

  2017年11月,古兜控股与中大创投集团签署成立了国内第一支温泉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约10亿元,旨在推动温泉旅游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及投资布局。据了解,目前该基金已在产业链相关环节展开布局。

  虽然围绕温泉旅游、康养产品,正在形成一个高达上千亿元规模的温泉消费休闲市场,未来该领域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现阶段国内温泉产业在供给端、需求端等方面距离真正“热”起来还有一段距离。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副秘书长赵永明曾表示,目前国内从事温泉旅游的企业约3000家,但真正具备规模化、实力强的温泉企业仅1000家左右。

  此外,在供给端,我国温泉旅游存在盲目开发、产品同质化等现象,温泉企业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以目前仅有的3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温泉旅游企业来说,2016年收入规模从6000万至1.85亿元不等,净利最多的只有1252万元,其余两家多处于亏损几千万元的境地。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温泉旅游行业具有典型的“大行业、小企业”特征。

  “温泉+”成发展新趋势

  在温泉经营模式上,一些地方温泉旅游产品的开发模式主要是作为酒店配套服务和单独对外经营两种模式,一方面为酒店住宿客人提供温泉泡汤服务,另一方面单独对外出售温泉泡汤服务的门票,有的会增加一些按摩、足浴、SPA等中高端项目,这也成为近十几年来城市周边温泉资源开发和景区温泉利用的主要模式。

  但随着散客时代的到来,以及千禧一代成为温泉消费的主要群体,过去简单的“疗养+洗浴”、“住宿+泡汤”等内容并不能进一步挖掘客人的消费潜力,受限于开发技术水平,多数温泉企业的定位并不清晰,导致企业营收来源单薄,温泉旅游经营需要转型升级。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消费者对于温泉消费的认知并不高,作为一种休闲养生的生活方式并不普遍,温泉文化还没有普及开来,市面上的温泉产品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究竟温泉泡汤与普通洗浴泡澡有何差异?如何鉴别并选择市场上的温泉产品?在需求端,仍面临市场培育的问题。

  近几年来,继温泉酒店之后,温泉旅游度假村、温泉康养水疗小镇、温泉主题公园等成为温泉产业发展中较为新型的开发模式和概念,比如“温泉+”开发经营理念下结合民宿、滑雪、水上娱乐、专业康养产品、水疗SPA等垂直细分、特色鲜明的模式受到消费者欢迎。

  “温泉+”开发经营理念下,使得消费者在温泉主题消费场景中,可以体验到更丰富、新颖的项目。在这方面享誉全球的是拥有“温泉皇后”之称的法国VICHY薇姿小镇,它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温泉泉眼集中地,坐落于法国中部,以拥有15座温泉而闻名于世。如今,经过近百年来持续深入开发,VICHY城已经成为以温泉进行医学治疗的先驱城市之一,围绕温泉资源,相继延伸出温泉理疗SPA、药妆、饮用水、食品等产业。如今VICHY已经成为全球专业敏感肌护肤领先品牌,是法国三大药妆品牌之一。

  因此,在未来温泉产业发展中,不同区位的温泉企业应根据其资源特点、定位、规模等,在开发经营中呈现出不同的开发主题和功能,采用新技术延伸产业链,进行更加细致的定位、营销,突出特色,这将是国内温泉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路径。

  为了规范温泉旅游业发展,去年底,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温泉旅游企业星级划分与评定》、《温泉旅游泉质等级划分》的行业新标准,温泉旅游企业行标的提出,不仅规范了行业标准,也促进未来温泉旅游产业的发展。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