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享单车:避免信用规则沦为企业一言堂

2018年02月26日08: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单车:避免信用规则沦为企业一言堂

  据报道,面对一些城市堆积成山的“共享单车坟场”,摩拜近日确认,已经研讨上线新版的信用分系统,当用户信用等级降为一般等级时,摩拜将以当前单价的双倍向用户收取骑行费;当信用等级降为较差级别时,收取的骑行费将变为每30分钟100元。

  在不少网民看来,信用定价有助于解决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网民“蚂蚁虫”指出,由于共享单车产权不属于自己,违章者拍拍屁股就走,根本不担心交警部门或物业管理方面的处罚,也不理会共享单车有可能遭到遗失损坏。无须承担乱停乱放的后果,意味着违章者的犯错成本几乎为零,进而助长了违章停放的行为。这次摩拜提出的信用等级定价方法,走了一条用经济学思维解决问题的新路子。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此举“只是看上去很美”。网民“丁慎毅”认为,从共享单车进入市场以来,“共享单车坟场”频现,运营商并没有积极地去回收。一方面,回收成本过高,另一方面,仅消费者每次使用单车费用就让运营商有利可图,所以对于单车的乱停乱放,运营商基本不在乎。如果一个城市只有一家企业垄断,信用等级定价或许有效,但现在这一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受到摩拜信用分系统制约的用户可能会选择另一家运营商,这样的结果是摩拜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此举很可能昙花一现。

  有网民指出,规则的制定和执行应透明公开,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比如说,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用车行为,出现多少次就会造成用户的信用等级下调,价格调整必须提前多长时间通知用户等,都必须在明文之中予以明确。”网民“蚂蚁虫”表示,还应该给消费者预留出申请复议的机制,可用来纠正系统可能产生的误判。在规则制定过程中应有消费者代表(如消协)和相关监管部门参与,避免信用等级规则沦为企业一言堂,以确保用户的合法权益。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