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级市场暖意浓 供给渐添变数

2018年02月27日08:5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级市场暖意浓 供给渐添变数

  2月26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五债齐发,招投标结果不错,印证当前债券投资需求仍较稳定。但有市场人士提示,春节后债券供给放量趋势明确,给节前偏暖的供求关系带来变数,尤其是供给刚性、需求相对较差的中长期债券,利率下行将受到抑制。

  新债需求较旺

  2月26日,农发行就增发5只金融债进行价格招标。本次招标发行的金融债均为固息品种,分别为该行2017年第十三期1年期、第十五期10年期和2018年第一期7年期、第二期3年期、第三期5年期金融债的增发债,发行规模分别为60亿元、50亿元、30亿元、60亿元和60亿元。

  尽管单次发行数量和金额都不小,但本次农发债招标结果较好。据数据,此次1年期农发行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0043%,全场投标倍数为3.47;3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6490%,全场倍数3.07;5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7523%,全场倍数2.64;7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8998%,全场倍数3.91;10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9575%,全场倍数3.52。

  本次招标的农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2月24日,市场上待偿期为1年、3年、5年、7年和10年的固息农发债收益率分别报4.2055%、4.7431%、4.8559%、5.0014%和5.0697%。除5年期品种以外,其余各品种全场投标倍数均在3倍以上,需求较好。

  关注供给压力

  年初以来,一级市场持续呈现暖势,纵然二级市场经历了较大波动,债券发行市场也一直保持平稳,且发行利率通常都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分析认为,这一方面反映出当前债市收益率对机构尤其是配置户吸引力有所增强,另一方面也源于年初债券净供给少,供需关系有利。

  从债市收益率水平来看,2月26日,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成交在5%左右,约较中债估值收益率的历史均值高100BP,约较2016年10月份低点高300BP。在收益率大幅上行后,债市的风险收益比得到修复,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上升,各方面的投资需求逐步显现。

  与此同时,年初处于债市供给的传统低潮期,地方债发行尚未恢复,国债、政策债净供给压力也不大。统计显示,1月份共发行国债、政策性银行债5072.7亿元,当月总偿还量则有5606.2亿元,净融资额为负533.5亿元。

  综合考虑,年初供需关系有利,应是债券一级市场行情保持暖势的重要原因,但往后看,春节后供给放量的趋势明确,将给供需关系及市场行情带来新变数。

  从往年情况看,春节后债券供给将逐步恢复常态,随着地方债发行恢复,供给压力将明显加大。2月27日,新疆自治区财政厅将招标发行两期地方债,将是2018年以来地方首次公开发行地方债,标志着今年地方债供给大潮渐行渐近。另外,本周国开行也将两次发行金融债,再算上例行的记账式国债招标,本次利率产品计划发行规模已达868.6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债供给增多,未来供需关系可能边际转弱,抑制收益率下行,特别是供给刚性、需求相对较弱的中长期债券可能承压,收益率大幅下行机会仍需等待。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