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精准发力 基建投资降速提效

2018年02月28日08:3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发力 基建投资降速提效

  新春伊始,开工旺季也随即到来。今年以来,发改委下达多项投资计划,同时,各地万亿基建项目也纷纷上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25个省市公布的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总金额超五万亿元。除了交通基建,科技创新、环保、精准脱贫已成为着力重点。业内人士认为,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018年基建投资高速扩张或难以为继,资金投向结构将持续优化,助力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并将呈现“降速提效”的鲜明特征。预计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步入13%-14%区间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继续减速,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的态势将延续。

  万亿投资蓄势待发

  今年以来,发改委批复多项基建项目,并接连下达多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如批复了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芜裕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新建弥勒至蒙自铁路调整建设方案、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下达中西部铁路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重点支持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改善交通条件、增进人民福祉等具有重要意义的中西部地区铁路项目建设;农村扶贫公路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用于云南省、四川省、贵州省等9省份农村扶贫公路建设;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2018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用于长江中游蕲春水道航道整治等工程建设等等。

  科技创新领域正进一步发力。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此前表示,为加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创新,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发改委组织实施了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地方和企业申报的项目进行了评审,最终确定支持56个项目。

  同时,各省份2018年度投资计划也争相亮相。河北省提出,到2020年预计完成交通基建领域投资6000亿元;2018年新疆将完成重点基础设施投资4500亿元以上;陕西提出,2018年年度投资为5000亿元;福建确定2018年度省重点项目1562个,年度计划投资4308亿元;江西将重点推进省大中型建设项目1900个,力争年度完成投资5900亿元以上;贵州省2018年将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650亿元;四川2018年全省重点项目预计投资5717.2亿元。此外,广东、广西、湖南、甘肃、安徽、浙江、江苏等地2018年计划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均超过千亿元。根据目前25个省市公布的2018年投资计划来看,交通基建投资计划逾2万亿,重点项目计划投资总金额超五万亿。具体来看,除了基建,科技创新、环保、精准脱贫等领域已成为各省市着力的重点。

  资金投向结构将持续优化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27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8年春季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基础设施投资的高速扩张恐怕难以为继。进入2018年,监管部门继续重拳出击大力整治金融乱象。在继续执行各类房地产管控政策的同时,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各类违规行为也将被严厉惩治,在很大程度上将抑制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因此,今明两年如果民间投资增速不能实质性反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继续减速。预计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名义增长6.57%,增速比2017年下降0.63个百分点。总体上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6.5%以上水平,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的态势还将延续。从政策上来看,稳增长根本上需要有效投资的快速增长及投资效率的提高。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依靠大规模交通基建和高速城市化实现“稳增长”的必要性减弱,而凭借环保和公共设施建设优化发展质量、保障民生福利的迫切性增强。未来,在投资端,基建投资的资金投向结构将持续优化,使有限增长的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到短板领域,助力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进而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物质基础。

  他指出,2018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基建投资增速料将高位维持,在基建投资总额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上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转为弱势板块、整体增速放缓,但将产生新的结构性机会。两端合力之下,2018年中国基建投资将呈现“降速提效”的鲜明特征,增速小幅下降至13%-14%区间内。得益于投融两端的结构性变革,基建投资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作用将持续增强。

  周期股布局时机犹存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钢铁需求的重要领域,目前各省公布的交通基建投资额超过2万亿,相关铁路、公路、桥梁、港口、机场、城市及城际轨道交通等的建设,对于拉动基本建设用钢及机械设备用钢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随着各地项目的陆续开工,需求将逐渐得到释放。兰格钢铁云商平台数据监测显示,截止到2月24日,全国各大城市螺纹钢均价为4126元/吨,与节前相比,上涨了53元。

  业内人士指出,周期行业是春节后获得超额收益几率高的行业之一,表现良好的周期行业包括钢铁、有色金属、煤炭、化工、建材等,主要是由于年初工业投资增速,信贷投放回升;开工旺季将带动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出现阶段性高点。同时,年报即将逐步进入披露高峰期,煤炭、钢铁等周期股受益于业绩和价格因素,值得关注。

  广发证券建议,增加对周期板块的关注,在未来几个月开工季与数据不断验证的背景下,可能将是周期股行情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时间区间。可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优质周期龙头的配置型机会、景气可能发生变化的子行业、低估值行业的估值修复。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