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电影单月票房首破百亿元 光线万达合作赚翻

2018年03月02日08:3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影单月票房首破百亿元 光线万达合作赚翻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2月份,中国电影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根据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28日下午3点40分,中国电影内地市场2月份票房突破100亿元大关。要知道,这相当于2010年全年的票房成绩。

  此外,这一数据也刷新了中国电影内地市场2017年8月份创下的73.7亿元的单月票房记录,同时也打破了北美市场2011年7月全球单月单一市场13.95亿美元的票房纪录。

  对于今年2月份春节档电影票房暴发的原因,微影数据研究院高级数据分析师武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影院数和银幕数承载如此大的观影需求基础上,高票房不仅与此次爆发型的春节档密切相关,也与2月初的几部“勇者”电影质量上乘有很大关系。

  中国电影单月突破百亿元大关

  《红海行动》有望夺魁

  从影片来看,春节档上映的影片包括《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捉妖记2》、《熊出没之变形记》、《西游记女儿国》等多部新片。

  武剑表示,春节档的几部影片,在影片口碑、制作水准和营销力度来说都是相当不错的,极大的覆盖了各类观影人群的口味,使得每个人都能至少有一部可以看。

  根据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档(从2月15日至2月21日),全国电影票房春节档再创新高,为56.94亿元,观影人次为1.43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68.25%和60.13%。其中,国产影片市场占比为99.93%。大年初一(2月16日)全国电影票房为12.69亿元,观影人次为3238万,创造了新的单日电影市场纪录。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的大年初一(1月28日),单日票房为8亿元。

  从具体数据来看,2月份,单月票房破亿的电影共有11部,《唐人街探案》、《红海行动》、《捉妖记》的票房都超过了20亿元。另外,《西游记女儿国》和《熊出没之变形记》也都超过了5亿元。

  根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春节档上映的电影中,《唐人街探案2》以28.65亿元的票房领跑春节档,红海行动以24.94亿元的票房紧随其后。捉妖记以21.12亿元的票房位列第三。而《西游记女儿国》和《熊出没之变形记》分别以7.03亿元和5.61亿元的票房位列春节档四、五。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分析师最早预测《捉妖记2》最有希望问鼎春节档票房冠军。大年初一(2月16日),捉妖记获得的5.44亿元的票房也验证了这一点。但是,随着《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口碑的飙升,逐渐追赶上来。

  从豆瓣电影评分数据来看,《红海行动》取得了8.5分的高分,呈现出了“黑马”的姿态。该部电影由林超贤执导,他早前执导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在豆瓣电影评分中取得过8分的高分。

  有业内人士表示,《红海行动》在春节档题材、前期排片都不占有优势,但依靠口碑逐渐逆袭,足以见得目前而言观众对于口碑的重视程度。

  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的票房预测,红海行动的总票房有望达38.23亿元,而《唐人街探案2》的总票房则有望达到34.54亿元。这也从一定的程度上表明,《红海行动》有可能超过《唐人街探案2》,成为春节上映电影的档票房冠军。

  关于中国电影票房今年的整体发展趋势,武剑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看好2018年的上半年票房,但是进入暑期档,会有一定的世界杯分流。另一方面,今年好莱坞进口片的片单现已曝光,除《复仇者联盟3》和《侏罗纪公园2》外,难有十亿级的大作。此外,今年可能也很难有《战狼2》这样的爆款,因此下半年变数较大,保守估计600亿元,比去年有近8%的增长。

  春节档下半场狂奔

  光线万达合作赚翻

  电影的背后离不开资本的博弈。从春节档上映的多部电影来看,背后的资本也都大有来头。根据早前《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整个春节档期间,共有103家公司参与制片、出品发行环节,其中不乏上市公司。

  2018年2月28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之孙公司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参与联合出品的影片《唐人街探案2》于2018年2月16日起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2月27日24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12天,票房成绩已超过28.01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

  光线传媒还表示,截至2018年2月27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3700万元至4800万元。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除了光线孙公司之外,《唐人街探案2》的主要出品方还有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有意思的是,除了《唐人街探案2》,在另一部电影《熊出没之变形记》的出品方中也可以同时看到万达影视和光线传媒的身影。该部电影由光线影业、光线旗下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万达影视传媒等公司共同出品。此外,天津猫眼文化传媒和浙江横店影业也参与该片的联合出品。

  除了《唐人街探案》和《熊出没之变形记》之外,春节档的其他电影背后也有资本的加持。例如:《红海行动》的出品方有博纳影业集团,博纳影业于2017年提交了IPO申请书;华谊兄弟旗下华影天下参与了《西游记之女儿国》的联合发行工作。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