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巨头之战"打响!马云、马化腾开辟新战场,这次抢的还是...

2018年03月02日08:36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巨头之战"打响!马云、马化腾开辟新战场,这次抢的还是...

2017年,电商领域最火的概念莫过于新零售,而最主要的参与者几乎都分属阿里腾讯两大阵营,两大巨头也在新零售领域里频频落子,加紧布局。

2016年10月云栖大会上,马云的一句“未来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让“新零售”成为业内趋之若鹜的风口。

2017年作为新零售元年,业界不仅接受了这一概念,并且加速将其从概念推向实践。

新零售成阿里腾讯新战场 频频落子恐失先机

2018年2月23日步步高发布公告称,已经接到公司股东通知,向腾讯、京东转让公司股份,股票复牌。此前,2018年2月11日,阿里宣布在新零售领域再落一子,以54.53亿元,拿下居然之家15%股份。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腾讯、京东阵营,包括永辉、家乐福、步步高和沃尔玛的市场份额达12.8%,略高于阿里巴巴阵营,包括高鑫零售和百联的11.1%的市场份额。新零售行业能不能改造中国落后的零售基础设施和购物体验,大家还在拭目以待。

方正证券商贸零售高级分析师 倪华介绍,未来,线上和线下企业的融合还会进一步推进。新零售的量变到质变的一个临界点可能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大概三到五年之后才能够看到。

新零售,这个风靡大江南北刚刚一年左右的概念,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从互联网巨头扎堆线下开店,到场景式、体验式服务遍地开花,在新零售的概念里,装下了越来越多的新品种,也带动了资本市场中新零售板块的概念。

新零售风起云涌 生鲜品类竞争加剧

新零售毫无疑问是2017年最火热的关键词之一,有着深厚电商背景的阿里,在一线城市全面布局盒马生鲜,截至目前已经开店30多家。除了“盒马鲜生”外,永辉以“商超+互动式体验”也奔跑在新商业模式的赛道上,还有大润发的“飞牛优鲜”等,众多电商以及超市纷纷加入了生鲜类新零售的试水大军。这种方便快捷,注重服务的模式让很多消费者大呼过瘾。

永辉超级物种深圳区域负责人 刘青表示,年轻人更喜欢这样的一种场景,跟传统的超市完全不一样,它这里面有超市、有餐饮,还可以在网络上面下单,年轻人可能喜欢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通过线下重体验,线上重交易的模式,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移动互联三大核心技术及自建物流体系,成为电商看重的新零售平台。而从目前受关注的新零售形态来看,似乎生鲜产品最为抢眼。

零售企业业绩改善 新零售概念股走强

根据万得资讯统计,在新零售概念板块的23家公司中,目前已有20家公司发布了年报预告,其中有17家公司实现了盈利。

根据万得资讯统计,在新零售概念板块中从已经公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来看,苏宁易购、永辉超市、中百集团等都实现了净利润的快速增长。其中,苏宁易购年报预告,2017年净利润达到412171.3万元至422171.3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485.13%至499.32%,不过苏宁易购的盈利大规模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司在2017年12月出售了部分所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的股票,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票获得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发展;而永辉超市实现净利润180,166.62万元,同比增长45.06%。统计显示,发布业绩预告的20家新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均预计净利润实现增长。

根据万得资讯统计,从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至2月27日,新零售概念板块23只个股区间涨跌幅算术平均为-5.03%,相比全部A股算术平均下跌7.16%来说,新零售板块跑赢大盘。分析人士认为,消费升级给新零售相关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