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获批 投资额335.3亿元

2018年03月02日08:3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获批 投资额335.3亿元

  专家表示,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的开通意味着北京与雄安的“同城化”发展时代来临

  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关于报送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为贯彻落实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意将新建北京至霸州铁路调整为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的建设方案。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35.3亿元,其中工程投资333.3亿元,动车组购置费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线路北起京九铁路李营站,途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新建正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同步建设雄安动车运用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此次铁路调整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的开通意味着北京与雄安的“同城化”发展时代来临,相比于高铁,城际铁路班次更密集、运营时间更长,方便北京城市非首都功能人口疏解和北京籍人才的双城流动,同时提供两地优质资源的共享,建设优质生活圈。

  刘向东表示,雄安新区的崛起将会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北京城市功能外延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国区域经济持续优化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为此,相关部委要围绕轨道交通做好响应配合,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从地方层面来看,今年年初,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河北省有关贯彻落实意见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会议决定举全省之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进一步完善提升规划,深入做好规划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抓好推动落实。随后,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精神。1月3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意见。1月4日,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着力加快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1月8日,雄安新区注册成立了第一家旅游类公司——河北雄安新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由河北省国资委独资企业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设立。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深化规划内容和完善规划体系,尽快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区加快改革开放的措施,适时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华南期货一位分析师表示,总体来看,雄安新区建设仍处于规划和政策研究阶段,但很快将会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自去年初提出建设雄安新区以来,已有将近一年时间,如何理解雄安新区建设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如何理解雄安在京津冀乃至北方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对于判断未来宏观经济走向具有重要意义。短期来看,雄安新区详细规划落地之后,在京津冀区域重点布局的龙头企业有望深度受益。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