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德两国搭建企业创新平台 天科工与西门子展开深度合作

2018年03月02日10: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德两国搭建企业创新平台 天科工与西门子展开深度合作

  记者从2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德创新大会上了解到,目前中德两国间已搭建11个创新合作平台,涵盖了电动汽车、生命科学、清洁水、智能制造、交通轻量化、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

  在这次中德创新大会上,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作为重要议题,被摆在了与会中德双方代表的发言台上。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魏毅寅在会上分享了航天科工与德国西门子在“工业4.0”方面合作的心得与体会。近年来,航天科工着力打造支持智能改造、协同制造、云制造过程实践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西门子则致力于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以及打造以云平台为基础的开放物联网操作系统。

  对此,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曾表示:“数字化和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西门子愿意发挥在工业数字化方面的领先优势,充分挖掘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服务中国。”

  在电动汽车、制造技术、光学合作等领域,中德两国知名大学、研究所和企业集团打破科研和产业界限,实现了从项目设计、科研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合作。中德创新大会上,双方表示未来将在电动汽车、生命科学、清洁水、智能制造、交通轻量化、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快速迭代的“中国式创新”举世瞩目,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全球产业格局。在中德科技创新长期合作的进程中,双方共同开创了“科研机构+企业”的“2+2”合作模式,保证了合作成果的转化和推广。

  从1978年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订,到2015年德国联邦教研部发布《中国战略——与中国研究、科学、教育合作战略框架》再到中国科技部2016年发布《科技创新共塑未来:德国战略》,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开创大国科技合作的先例。

  德联邦教研部国务秘书许特表示,德国政府非常重视与中国的科技创新合作,未来将加大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人口老龄化、生命科学、物联网、轻量化制造和未来城市等方面的合作。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两国分别提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去年底,中国工信部联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了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国制造业不断向中高端迈进。中国的“隐形冠军”如何牵手拥有强大工业制造能力的“德国制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许特认为,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众多,双方可加大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巨大市场规模的有机结合。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