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乡村游成为旅游产业重要增长极

2018年03月02日10: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游成为旅游产业重要增长极

  “吉祥的日子我们走到一起,共同把心中歌儿唱起来。蜜一样的幸福生活滋润着我,拉祜人纵情歌唱……”大年初五,云南省澜沧县一个叫老达保的山寨里艳阳高照、歌声嘹亮。上百名村民在寨子中央的舞台上手抱吉他、载歌载舞,来自各地的游客把舞台围得满满当当,整个寨子洋溢着欢快的节日气息。

  以春节为重要节点,各地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尤其是以甘肃、云南、西藏等为代表的边疆及少数民族地区,极具特色的乡村生活吸引了众多的旅游者,乡村旅游也成为旅游产业重要增长极。

  高原乡村旅游火了

  25岁的德吉所在的夺底乡维巴村,位于拉萨市城关区东北方向,距市中心7公里。4年前,她把自家小院改造成一间民宿,取名“洛奔曲阔好客藏家”,向游客们介绍西藏风俗,并提供餐饮、住宿。从那时起,德吉的每个冬天都格外忙碌。

  “藏历新年有很多与内地不一样的风俗,许多游客都很感兴趣。”德吉说,藏历二十九那天,她为来自北京的游客烹制了藏族节庆食品“古突”;大年初一,她在家中迎来了近百名内地游客,大家换上藏族传统服装唱歌、跳舞,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团圆节日。

  夺底乡周边一带曾经是八大藏戏之一《顿月顿珠》取材地、藏药取材圣地。近年来,夺底乡借助方便的交通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打造“拉萨人家”品牌,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拉萨市旅游局驻维巴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兴建了擦擦博物文化展览馆、旅游休闲观光园等项目,全村“拉萨人家”超过10家。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德吉家接待游客超过人800人,增收五六万元。“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维巴村扶贫专干尼玛说,乡村旅游火了,村民的日子也更火了。

  “冬游西藏”放大招,更让高原乡村旅游的火越烧越旺。今年年初,西藏推出“冬游西藏”系列优惠政策,决定2018年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布达拉宫等全区A级旅游景区免费对所有旅游者开放,并配套航空、住宿等优惠政策。

  湖北武汉的陈凌燕得知这一消息,春节假期便到西藏过年。除了逛八廓街、参观布拉达宫、感受赛马表演,她和家人还专门到曲水县达东村,感受高原乡村旅游的魅力。

  隐秘在拉萨西南山谷之中的达东村,古寺、林田、村落、溪湖、庄园相间,2016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已经打造了真人CS、乡村酒店、藏式美食体验、温泉度假区等乡村旅游项目。

  达东村党支部书记多吉说,2017年达东村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并为村民解决了上百个就业岗位。“全村人的日子都被旅游这把火烧得红红火火。”多吉说。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冬游西藏”政策,2月15日至18日,西藏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21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和14.7%。

  甘肃突出“土气、老气、生气、朝气”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定远镇的玉泉山庄每天都是门庭若市,日平均接待顾客200余桌。地处乡村的田园综合体吸引不少顾客慕名前来,这与商家提供独特的乡村休闲度假生活体验服务息息相关。

  “到这里来,不仅可以品尝到各类特色小吃,还可以体验乡村生活,看驴拉磨面、手擀面制作等乡村传统工艺,了解乡村文化。”带朋友到玉泉山庄春节小聚的林先生介绍说。

  这个由农家乐升级改造成的田园综合体在2017年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如今这种突出“土气、老气、生气、朝气”的乡村旅游新去处不仅受到越来越多顾客的认可,还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

  甘肃省近日印发《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依托不同地区的区位条件、特色资源和市场需求,打造景区依托型、田园观光型、休闲度假养生型、古镇古村落型、农耕民俗体验型等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扶持建设一批生态良好、基础完善、特色鲜明的旅游示范村和专业村,引导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干农家活”为主要内容的农(牧)家乐。

  同时,按照“乡村环境景区化”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移民搬迁等工作,大力整治村容镇貌,深入开展乡村改厨、改厕、改院落、整治周边环境等“三改一整”工程,纵深推进全域旅游无垃圾行动,着力改善乡村旅游环境条件。

  到2020年,甘肃省将新创建1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0个达到国家4A级景区标准的田园综合体、100个达到国家3A级景区标准的乡村旅游景区或度假区,累计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1000个、品牌农家乐20000户,吸纳农村50万劳动力就业。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增长25%以上,超过1亿人次;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年增长30%以上,力争达到300亿元。

  以游兴村、以游强镇、以游富民,通过几年的努力,甘肃省将把乡村旅游培育成为旅游产业最活跃的业态和最重要的增长极,形成产品特色鲜明、空间布局合理、产业体系完善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努力将甘肃建设成为西部知名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未来,像玉泉山庄这样的田园综合体会在政策的支持下越办越多,甘肃乡村旅游也将越来越火。

  云南“吉他小寨”唱响新希望

  老达保是云南大山深处的一个拉祜族村寨。寨子里有一多半人会弹吉他,老老少少都爱唱爱跳。年轻村民李娜倮更是澜沧有名的创作歌手,她创作的《快乐拉祜》、《实在舍不得》等拉祜语歌曲在当地早已家喻户晓。

  几年前,老达保寨子里修建了实景大舞台,村民们每到节假日便在舞台上集体演出,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年春节初三到初七,老达保连续五天都有演出,为了排练新舞蹈,李娜倮经常带着村民们排练到凌晨一两点钟。

  春节期间,老达保的演出场场爆满,村民们热情而质朴的演出赢得了游客热烈掌声。“音乐已经融入他们的生活,虽然我听不懂拉祜语,但也能从他们的歌声里感受到那份快乐。”王欢看完初五这天的演出后说。

  如今的老达保已是远近闻名的“吉他小寨”。可就在几年前,这个藏在大山里的寨子还是当地的重点贫困村,因为交通闭塞、生产落后,村民的生活还十分艰苦。

  老达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祜族口传史诗“牡帕密帕”的传承地,村里人个个能歌善舞,但因为贫穷闭塞,老达保动人的歌声始终唱不出大山,不为外人所知。

  直到2013年,在县里的支持下,老达保成立了由全体村民持股的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政府给老达保修通了柏油路,还在寨子里修建了演艺广场。有了脱贫致富的平台,村民们也开始自发编排《快乐拉祜》实景原生态歌舞。

  从刚开始零零星星的游客,到如今演出几乎场场爆满。老达保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彭娜儿说,自2013年演艺公司成立以来,老达保的原生态歌舞已累计演出400余场,接待游客十多万人次,全村综合旅游收入达500余万元,许多村民家一年仅演出收入就有五六千元。

  旅游产业蒸蒸日上,可老达保的村民们却越来越犯愁。“我们这代人没文化,很多人小学都没读完,连账都算不清楚。”老达保村民小组会计、快乐拉祜演艺公司董事长张扎啊说,要想把产业做大做好,没文化不行。

  老达保过去一直没有大学生,直到2016年,寨子里一次就有四名学生考上了大学,周满玉就是其中之一。

  周满玉和哥哥一起考上了昆明的学校,可一年上万元的费用却让父母犯了难。母亲长年有病在身,父亲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蒸馒头卖,满玉家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我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正当满玉愁眉不展时,村里人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张扎啊召集寨子里德高望重的村民商议决定,从演艺公司的收入里拿出一笔钱来补助娃娃们读书。

  如今,20岁的满玉已在昆明读书两年多,每到寒暑假她都会回到家乡,在寨子里当演员、导游,还负责卖门票。“现在经常有外国人来寨子里游玩,我可以给他们用英文讲解。”满玉说。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