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A股有望拥抱新经济“独角兽”

孙杰
2018年03月03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股有望拥抱新经济“独角兽”

  从360借壳回归,到富士康加速IPO,再到近日热议的“独角兽”企业IPO可能受到上市“优待”,种种迹象表明,A股有望拥抱更多优质的新经济上市公司。

  近日有消息称,证监会发行部对相关券商做出指导,将对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4个行业的“独角兽”企业申报IPO符合条件可走“即报即审”通道,且盈利条件可能放宽。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监会的确认。不过,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将按照十九大精神,支持新经济发展。针对IPO市场化定价和支持四大行业“独角兽”企业上市等问题,姜洋也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IPO市场化改革。

  从2000年新浪在纳斯达克上市,到2014年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过去十多年间,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纷纷远赴美国、中国香港上市。背后的主要原因是,A股IPO制度对拟上市企业有连续3年盈利的要求,同时对企业股权结构也有限制性要求,很多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在这两方面往往无法满足。眼看着优秀企业纷纷远赴境外,却无法挽留,这是A股市场之痛。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增长迅速。但目前A股市场仍以传统行业权重股为龙头,金融、地产、工业和原材料等产业挑大梁,产业结构偏传统。与此同时,在争抢优质上市公司资源方面,港股也在加快脚步。去年6月港交所宣布,拟推出创新板,推动内地大型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近日,港交所正式公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赴港上市的第二轮市场咨询方案,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来港上市是一大看点。近期被传正在IPO的小米,有可能会成为这一政策的受益者。

  在留住未来的互联网巨头上,A股近来也释放出政策暖意。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时表示,“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沪深交易所也提到,要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