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他们让“复兴号”领跑全球

矫 阳
2018年03月03日10:0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让“复兴号”领跑全球

  2017年,“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惊艳问世,并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为全球高铁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人们的出行更美好。在中国高铁这张金名片的背后,有一支来自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高铁研发团队。

  被誉为“高铁女神”的梁建英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复兴号”研发的领军人。高速动车组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光零部件就有50多万个,几万张图纸需要设计。从2013年到2017年,梁建英带领设计团队从关键技术研究到方案设计,从仿真分析到试验验证,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将一个个设计思路变成了方案可行的图纸。“可以说,每一个设计方案,都是一场硬仗。”梁建英说。

  拿“复兴号”车头来说,为实现最佳技术性能,梁建英和团队最初设计了46个概念头型,通过技术优选挑出23个进入工业设计,再遴选出7个头型,通过海量的仿真计算和试验,才最终敲定设计方案。当性能最优的“飞龙”头型出炉时,海量的数据打印出的A4纸,足足堆了1米多高。

  过去五年,一千多个日夜里,梁建英几乎每天“早八晚九”,没有节假日是工作的常态。忙起来根本没有精力照顾家庭,在“复兴号”研发最紧要的时候,梁建英连陪女儿吃顿饭的请求也不能满足。

  2015年6月,“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下线并开始试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付善强加入了试验团队。“高速列车不仅是设计出来的,更是试验出来的。”高铁列车从最初设计,到最后上线载客运营,必须进行大量的试验验证。

  “复兴号”从样车下线到最终定型,一共做了2300多项线路试验,从铁科院环形试验基地到大同线、哈大线、郑徐线,试验里程达到61万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赤道跑了15圈,耗时整整一年半。

  那段试验的日子,付善强全程跟车试验。每天凌晨四点开始整备,白天跟车试验十多个小时,晚上还要整理当天试验数据,制定第二天的试验方案,留给他休息的时间不超过四小时。尤其是最热的时候,在四五十摄氏度的车厢里做试验,而最冷的时候,则是在最低温度达零下20多摄氏度的户外。

  “正是团队的艰苦试验,才解决了不计其数的难题,实现了整车性能的验证和优化。”付善强说。

  令研发团队感到自豪的是,五年的努力,换来了“复兴号”的精彩问世。无论是运营速度,还是在安全性、舒适性、节能降耗等主要技术指标上,“复兴号”在全球都首屈一指。

  2018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发团队又开启新的征程。今年,他们将研发时速350公里长编组中国标准动车组和时速2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助力“复兴号”形成系列化、谱系化的中国高速列车产品平台,同时还要研发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他们的目标,是让中国高铁在全球持续“领跑”。(记者 矫 阳)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