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自主研发最快磁浮列车计划今年年中下线

2018年03月03日21: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自主研发最快磁浮列车计划今年年中下线

  我国自主研发最快磁浮列车年中将下线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阳建、姜琳)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3日透露,我国“2.0版”快速磁浮列车正处在紧张的试制组装阶段,计划今年年中下线。这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最快时速磁浮列车。

  资料图:磁悬浮轨道交通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周清和告诉记者,相比此前为长沙磁浮快线研制的我国首列中低速磁浮列车,“2.0版”快速磁浮列车更快、更轻、载客量更大。通过提升直线牵引电机等关键部件性能,列车速度从以往的每小时10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短定子结构的磁浮列车最高时速为100公里。下线投运后,“2.0版”快速磁浮列车的时速将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磁浮产业及技术水平保持世界前列。

  据周清和介绍,“2.0版”快速磁浮列车不仅时速大幅提升,而且通过车体复合材料、关键部件悬浮架轻量化设计以及系统优化配置等,列车更为轻便,载客量提升超过30%。

  周清和说,“2.0版”快速磁浮列车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低噪音等特点,适于在城市内部、城市和卫星城之间、城市群之间、地形复杂的景区内部运行,将成为我国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的拳头轨道交通产品。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