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对话企业家>>对话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

资料:春秋航空好人相聚的地方

2018年03月03日14:45 | 来源:黑龙江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秋航空好人相聚的地方

来源:黑龙江晨报2016年11月25日报道

春秋航空好人相聚的地方

王正华(左一)和集团工会主席陈根章

春秋航空好人相聚的地方

沈巍和唇腭裂儿童

春秋航空好人相聚的地方

周卫红和她资助的“帕米尔”小朋友

11月19日,一个“最扣老板王正华,暖心为摄影师扶梯”视频火爆朋友圈。内容为“72岁春秋总裁看见摄影师要爬梯子,他主动过去扶,其他工作人员看见后才过去一起扶”。这只是一个爱心镜头。

近日,这位老人还道出了他的又一个爱心梦想。在他们捐巨资用三年时间将荒芜之地变成郁郁葱葱“公益林”的地方,再种上中草药材,让那里的农民过上幸福的日子。

1

荒芜之地造出公益林又要“种植中草药”

“我还有一个梦想,在荒芜之地种植上中草药,卖到全国去,让这里大变样。”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眼神笃定。

“不会认为我这个老头在说梦话吧。”他说,3年前,春秋人自掏腰包1500万元在河北省康保县张油坊村公益植树,租赁了4000多亩荒芜之地,希望能够改善环境,荒地变得富庶,人民变得幸福。经过当地政府和专家的指导和春秋人管理下,原来寸草难长的沙化地,25万株树苗,竟成活了20余万株。

“今年6月30日与我(1.81米)的等高树,半年已经长得超过了我。”这是王正华微博里所写。为那里的农民带来福祉还不止这些,过去这里常年风沙,缺水尤其是饮用水。2016年6月,春秋启动了饮用水改造工程,经张家口市水务局检验,完全符合饮用水标准。为村里的1500亩旱地铺设管道和配套喷灌设施,改造为水浇地,使当年莜麦产量翻番。

今年11月1日,春秋航空上海—张家口航线首航。王正华和集团CEO张秀智等捐助人到“公益林”探访,在零下15度的寒风中,樟子松依然郁郁葱葱。他们欣慰万分,就连随同来的几位全国知名的上海中药专家也感触颇深,专家们就王正华提出的“尝试建立中草药栽培、半加工等产业示范基地”探查地势、土壤等。目前,已初步选定七八种较高附加值、适应当地条件的中草药品种。

2

做公益已成春秋人常态个人主导吸引身边人参与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心里要装着别人。这是王正华的一句经典语录。在春秋,做公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

王正华特别提倡公司会展部总经理周卫红“温暖帕米尔”这种个人主导并吸引身边人参与的模式。

周卫红爱旅游,喜欢写游记,2011年去新疆喀什地区库尔干县塔县旅游时,看到这里的孩子在上学时间都在玩耍,经了解是没钱上学。随后她资助一名孩子上学,接下来赠送寒衣、书籍,个人出资设立奖学金;如今她的爱心魅力已感染身边大量爱心人士加盟助力,从而“六上帕米尔”高原,资助对象已达63人,计划2017年新增67人。而且成立的 “爱啦温暖公益服务社”在组织化运作,结对助学志愿者和受助儿童人数均过“100”,.成为当地喀什部队 “爱民固疆”的一个重要项目。

如春秋航空公司副总裁沈巍,来春秋9个年头。他原是东航的工程师,当初受民航局指派来春秋帮忙筹建,后被春秋的文化和老板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从国企到了民企。他说“我是被王总改造的典型”。

在国企出差,他都住四五星级宾馆,到春秋后,不但住二三星级的,有时还住半地下室,连毛巾都是放到拉杆箱上的。最初觉得没面子,不习惯,可发现公司老板王正华也是如此,他逐渐接受了,并还说没有大饭局,一起做饭吃泡面的日子,同样内心充盈。

这是沈巍内心的改变,更震撼他心灵的还是春秋的感恩文化。王正华倡议过,公司股东、干部每人都要做公益,他参加了多次为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救治的 “中国微笑行动”。还参予公司组织的公益活动,关爱他人,自己也快乐。

3

慈善不一定做大要扎实并持之以恒

公益慈善不一定要做大,而要扎实,持之以恒,不以善小而不为。解放全人类做不到,但可以尽自己绵薄之力。这也是王正华经典话语。

春秋亚太部员工发起的“关爱星星的孩子”;总部8名股东与毕节市益缘志愿服务协会联手帮困长冲小学,修建了厕所、操场、道路,还发动全公司员工捐赠秋冬万余套服装,书包和大量文具;客舱部坚持11年到沅陵县二酉苗族乡宗琳小学的学慈善活动等。

团队的力量影响着每一个员工。客舱部苑哲铭进入宗琳小学支教;春秋旅游的财务人员张志坚,为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去做造血干细胞捐献手术……

“我可以为社会做点什么?”对于慈善的理解,王正华认为,慈善是一种善举,是没任何功利的。一个有担当的公司要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一个有道德的公民要主动承担更多社会义务。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