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新医药产业将迎长期景气周期

2018年03月05日08:1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医药产业将迎长期景气周期

  目前医药行业处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的大背景下,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的费用支出增速近年来持续下降,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医药行业将保持10%-12%左右的平稳增长状态。医保支出增速下降和百姓对医疗需求持续增长的矛盾是目前医药行业发展的“痛点”,缓解这一“痛点”的有效手段就是优化存量结构。长期以来,疗效不确定的辅助用药等在我国药品销售排行榜上排名靠前,占用了大量的医疗资源,所以这几年各地卫计委、医院限制辅助用药的政策频繁出台,为后续创新药的支付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在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对新药审批的明显提速。药审中心专业化的评审人员快速增长,通过优先审评审批加速具有临床价值的新药和临床急需仿制药的研发上市。

  国内制药企业对研发的投入不断加大。我们不仅看到龙头药企研发费用快速增长,还发现众多具有海外背景的团队建立的创新药初创企业发展迅猛,传统的中药、普药、原料药企业加快转型步伐,积极布局生物药、靶向药等。越来越多企业的战略发生变化,从“销售导向”向“研发导向”转变。

  与此同时,我们关注到,和海外制药巨头相比,国内药企的创新能力还相对薄弱。创新是需要长期的积累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强生、罗氏等海外巨头每年的研发费用都是百亿美元级别,而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目前每年的研发费用不过十几亿人民币,历史累积的投入差距就更加明显。尽管国内企业研发成本更低,可能效率更高,但是长期形成的差距很难快速弥补。而且,监管机构对新药的态度比较客观,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截至目前已经公布的二十六批优先审评审批目录中大部分还是外企的品种,尤其是申请生产批件的数量,外企的品种占据绝对优势,无疑对国内药企是巨大的挑战,在存量普通仿制药业务面临竞争加剧以及控费的同时,创新药市场也直面海外巨头的竞争,恐怕只有最优秀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享受创新红利。

  老龄化加速给医药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政策的正确引导下,有限的资源将得到有效的分配。投资创新药行业不仅是资产优化配置的手段,也是推动产业发展和创新的“助推器”。我们相信在产业和资本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创新医药产业将迎来长期的景气周期。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