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放眼进口原油重要接卸港 山东港口发展何去何从

2018年03月05日08: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眼进口原油重要接卸港 山东港口发展何去何从

  山东,不仅是国内沿海第二港口大省,也是地方炼厂的聚集地,自2015年国家开放原油双权以来,山东地炼进口原油数量激增,山东港口油船装卸场面也是一片繁华。其中,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等都是山东最重要的原油接卸口岸,据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约4.19亿吨,其中到达山东港口的进口原油数量为1.2亿吨左右,也就是说中国进口原油的30%要通过山东港口来接卸,所以山东港口的码头、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的发展自然就备受能源业者的关注。

  据金联创了解,尽管2017年山东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5亿吨,总量居全国第二位,同时还是唯一一个拥有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三个货物吞吐量超3亿吨大港的省份,但即使这样仍无法匹配原油进口量的激增,港区油船排队卸油、油轮滞留现象已成为常态。而且由于彼此间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因素,山东港口的发展形势十分严峻。山东省距离“海洋强省,陆海统筹发展”的目标仍相距甚远。对此,山东省政府非常重视,新举措不断来袭。

  首先,2018年,山东省港口拉开整合大幕。

  1月25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拓海洋强省新途径,山东将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据了解,山东港口的整合大致可分为三方面的内容。其一,选取一家地方国企整合滨州港、潍坊港和东营港,组建渤海湾港;其二,以青岛港为平台整合威海港,形成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和日照港四大集团的格局;其三,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统筹全省港口发展。

  再有,新建码头、泊位,进一步优化港口功能配置。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最新消息,2018年,山东省将围绕建设山东国际航运中心,加快新老港区功能调整,推进区域港口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全省港口布局和功能配置。持续加快大型专业化泊位建设,年内确保青岛港黄岛港区益佳油码头、日照港岚山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沿海港口新增泊位10个, 其中万吨级泊位7个,总能力突破8亿吨。希望这些新项目建成之后除了能提高原油接卸转运能力的同时,也能完善山东沿海港口原油运输格局。

  总之,虽然山东省手里紧握一副港口“好牌”,但是能不能打好,能不能更好地服务山东腹地石化产业的发展,还需各方协调努力,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