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质量:经济发展新阶段

本报记者  刘少华  彭训文  柴逸扉  卢泽华  潘旭涛
2018年03月06日07: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一份扎实的五年发展“成绩单”,振奋人心。报告还对今年政府工作,给出清晰的“计划表”。

  5日下午,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作了发言。习近平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两会代表委员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并纷纷就如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发表见解、献计献策。

  为精彩报告点赞喝彩

  听完报告,许多代表心潮澎湃。

  “这篇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晓松告诉本报记者,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面对复杂形势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出了面临的问题和2018年的政府工作建议。这些建议具体实在,很多都是为了解决民生问题,涉及人民群众的教育、医疗、住房、生活便利等方方面面,符合人民的期待。

  一走出会场,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就激动地告诉本报记者,“我觉得这份报告真的很好,我听完到现在心跳得还很快。对于香港来说,这份报告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机遇。”

  “我注意到,每次掌声热烈响起的时候,都是说到跟国计民生密切相关议题的时候。”谈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郑永飞对本报记者表示。“这说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的进程中,我们的政府工作切实回应了老百姓们的关切。”

  “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精炼,非常接地气,让老百姓看得明、听得懂、记得住。比如‘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等表述,让我们有很强的共鸣。”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感慨,这说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她体会最深的是报告在社会体制改革、互联网、扩大服务供给等多个方面,都提到医疗问题。“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议题的高度关注,让我深为感动。”

  “听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我鼓了50多次掌。”全国人大代表、香港飞达帽业董事总经理颜宝铃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赞不绝口。她以中国经济5年来取得的成就为例说,“5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些成绩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外形势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取得的,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孙诚谊注意到,李克强总理说到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的时候,话没说完,就被掌声打断了。这说明,惠民工程、民生工程的关注度很高,因为代表和委员代表的是人民群众。

  孙诚谊还注意到,报告中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起征点具体提高到多少,是一个大问题、一个系统问题,我觉得应该有科学的论证,进行充分的座谈,最终得出一个有说服力的结论。”

  为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习近平5日下午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论述,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反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代表委员纷纷从各自领域出发,就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以及如何进行高质量发展,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

  “掌握核心技术、实施创新驱动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中之重。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十分及时。”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本报记者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中‘实干创造未来’这句话说得非常好。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发扬实干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通过企业的更大发展助力实现中国梦。”孙丕恕说。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高科技研究的学者,我和我的同行们十分关注科技创新领域的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指出,这次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等内容。这表明中国很重视科技创新,鼓励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将科研成果实现转化应用。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人才。

  郑永飞委员特别关注高等人才培养,以促进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我认为,教育和人才问题直接关系到能否实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其中,如何将中国高等教育中的研究生教育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是重中之重。”

  与他有同感的是刘若鹏。他认为,新型科研机构许多都属于民营企业,对于这些企业的研究人员来说,能够在将来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研究,是一个不小的突破,也让大家感到责任重大。“我认为只要有机会参与科研,大家都有信心要把成果做出来,并得到更好的转化,用于生产。”

  为脱贫攻坚再添把火

  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这一沉甸甸的嘱托和使命,也是代表委员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5年成就的阐述让我印象最深。比如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这样巨大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砥砺前行的结果,克服种种困难,实属不易。”25岁的向伟艺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支部副书记。他说,这些年村里很多人脱了贫,老百姓幸福感显著增强。很多人的观念开始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发展‘互联网+农业’”等政策也让向伟艺十分关注。“我感到在农村更有奔头,今后能更大胆地开展工作了。”

  人才同样是脱贫攻坚战中极为重要的因素。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青海省委主委王绚则表示,西部开发,首要问题是人才问题。他认为,过去一段时间,西部发展很快,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有大量一流人才来到西部。他觉得,未来西部开发,人才建设是关键。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表示,未来5年,当地在精准扶贫方面,主要会做好“四个融合”,把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融合起来,把脱贫攻坚跟乡村振兴融合起来,把脱贫攻坚跟绿色发展、全域旅游融合起来,把脱贫攻坚跟作风建设融合起来。“总之一句话,更好地激发我们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龙晓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湘西当地从义务教育阶段开始,贫困户子女全部免去学杂费,国家出钱保障孩子们的教育,这样学生便不再是家庭的负担,老百姓也很愿意让孩子去读书。不但因学返贫的情况少了,孩子们考上名牌学校的比例也大幅提升,不少上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毕业后也有了一技之长。龙晓华感慨道,“可以说现在是整个国家政策层面,对扶贫支持力度最大、最好的时期。”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