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成本十几元,售价上千元?!中国这家"值钱"企业被苹果手机疯狂追捧...

2018年03月07日08:25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成本十几元,售价上千元?!中国这家"值钱"企业被苹果手机疯狂追捧...

  有一种白色的粉末要一千多块钱一克,贵比黄金,如今的新款手机显示屏里用的都是它,谁掌握了这种粉末显示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的显示屏市场,而这种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就诞生在广东一家默默无闻的公司里。

  成本十几元售价上千元 这家“值钱”的企业被苹果手机追捧

  2017年9月13日,手机行业风向标,苹果公司发布了iPhone X新款手机。与传统LCD屏幕不同,iPhone X采用了一种叫做OLED全面屏的设计。苹果公司表示,相比液晶屏,OLED色彩非常鲜艳,耗电更低,能展现出令人惊艳的显示效果。

  2018年1月,LG公司展示了一款能将屏幕卷起来的电视,它的屏幕像投影布一样,不使用时可卷到一个音箱大小的盒子里;而三星的这款手机折叠起来是手机的形态,打开来则俨然一部平板电脑。这些充满科技感的屏幕,利用的都是叫做OLED的显示屏技术。受到众多厂家热捧的OLED显示屏,究竟是怎么造出来的呢?

  这些五颜六色的细小粉末,就是OLED技术的最核心材料。看起来好似面粉一般,可是它们每一克的价值却是黄金的三倍。当把这些金贵的粉末像水蒸气一样蒸发到面板上,在纳米级的精密加工组合后通电,就可以发出耀眼的光芒,突破传统液晶所无法达到的显示效果。而实现这一切的地点,是中国广东省佛山市。

  广东佛山一家高科技企业的保密实验室里,阿格蕾雅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在测试新设计的OLED粉末的性能。制作OLED粉末的原料每克成本不过十几元,而制作完成的成品则要每克卖到上千元,这里面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实验室对于分子结构的独特设计。分子结构越好,制作成的OLED材料就越优秀。而谁能引领这一粉末技术,谁就可以占领手机、电视、显示器、可穿戴设备等几乎所有领域未来的屏幕。这家中国企业今天要实验的就是3种不同的分子结构,科研人员希望通过实测寻找到最优方案。

  戴雷,中科院物理所博士。也是眼前这家名为阿格蕾雅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他毕业后拒绝了很多待遇优厚的工作机会,带着年轻人特有的自负和理想主义,在佛山开始了自己在OLED材料上的创业。

  广东阿格蕾雅公司总经理戴雷:我觉得中国的研发做得非常前端,可是研发和产业间你会发现一个非常大的断层。作为这个材料行业的一个研发者来说,这是一个不可接受的,也很难理解的现象。

  五年磨一剑 中国OLED上市 欧美价格应声跌去一半

  戴雷开始创业的2005年,在显示领域占据主流的还是传统的显像管技术,新兴的液晶显示正在市场上攻城掠池。

  让戴雷倍感压力的是,国外的显示巨头当时已经牢牢地树起了技术壁垒,同类产品利润率最高可达50%以上,而中国才不足10%,中间巨大的差距就是中国不得不支付巨额专利费用。而如果要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独辟蹊径,但这是一个十分冒险的决定。

  因为在当时OLED的前景很不明朗,全世界开发OLED的企业很少,市面上甚至没有一款可以量产的OLED产品,更没有人知道这个技术能否最终走向大众。

  五年过去了,OLED依然没有盈利。这个略显年轻的技术似乎只是空中楼阁。但它在技术上的优势,还是给了戴雷无限的想象空间。

  戴雷:OLED可以做成透明显示的一个屏,在未来的一个智能橱窗,或者智能广告窗方面有一个很好的适应场景。

  2010年,三星推出搭载OLED屏幕的GALAXY系列手机,取得火爆销售成绩,整个显示行业开始看到OLED的巨大潜力。戴雷敏锐地意识到,自己的机会终于等来了,手握粉末技术,他迅速决定从实验室走向工厂量产,在广东佛山这个中国传统的世界工厂之地,戴雷开始动手建设了团队的第一个工厂。2013年,国内第一批OLED原材料生产线,在佛山运转起来。

  今天,戴雷来到广东汕尾,回访这里的客户。这是国内一家很早从事OLED显示面板的厂商,这里生产的OLED面板已经应用在华为智能手表、小米手环、汽车仪表盘上。而要想造出OLED面板,最重要的原材料就是OLED粉末,他们将近一半的原材料都来自阿格蕾雅。

  信利半导体公司LCD事业部部长何会楼:目前来说它是替代了我们以前从日本、台湾,甚至欧美进口的一些材料,产品价格降幅超过一半以上。

  广东阿格蕾雅公司总经理戴雷:我很乐观地想,再进行十年甚至二十年,中国的基础材料和高端材料这两个方向一定会在世界的前列。

  更多的竞争,其实就是技术水平上的你追我赶,谁站在第一的位置,谁就能占领更大的市场。默默无闻的阿格蕾雅正是奔跑在技术驱动的道路上,演绎着隐形冠军的中国梦。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