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欧阳昌琼代表点赞个税改革 建议防止要求纳税人证明“我妈是我妈”

2018年03月08日08:2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成为热点。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欧阳昌琼在河南代表团驻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维持体面的有尊严的生活费用也在不断提高,适时合理的减轻个人税负,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个税改革引发热议并再度引起全民关注是一件好事。” 欧阳昌琼表示,一是激发了大众对改革的关注、参与和支持。个税改革的结果必将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人民群众真正分享发展的红利和改革的成果。二是使“税收法定”原则深入人心。个税改革方案最后要变成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才能实施,这是“税收法定”原则的最好体现。

欧阳昌琼认为,通过对起征点、纳税项目、税率等合理设计,也可以发挥个税对不同收入阶层的调节作用。

不过,欧阳昌琼表示,要把好事办好,操作层面其实很复杂,不仅仅是调高起征点那么简单。个税改革方向是分类与综合相结合、个人与家庭相结合。子女教育、父母赡养、大病医疗等费用在税前扣除是必要的。但怎么扣除却涉及公平与效率的问题。

“要防止要求纳税人证明‘我妈是我妈’、‘我儿是我儿’、‘此病是我病’等奇怪的问题出现。真正把好事办好,让人民满意。” 欧阳昌琼强调。

欧阳昌琼对个税改革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个税改革应当兼顾公平与效率;二是税负调整应当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张志伟 左永刚)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