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传“手机能验钞”,靠谱吗?

2018年03月08日08:59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近日,一篇宣称“手机能验钞”的网文在朋友圈热传,图文并茂,还有视频。

文章介绍,手机验证100元钞票的真伪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是用手机相机放大拍摄百元大钞背面“100元”与年份之间的缩微文字, 清晰的“RMB100”以及“人民币”的字样就立即显示出来,有这些字样的自然就是真钞;

二是打开手机相机素描, 对准100元人民币的背面右侧空白处扫描, 隐约能看见人民币的符号“?”便是真钞。

那么,这篇网文中介绍的方法靠谱吗?记者进行了验证。

验证方法一

放大均有缩微文字 假钞文字较模糊.

按照网文介绍的第一种方法,记者打开手机相机,将手机摄像头对准一张真的2005年版的100元人民币背面下方的缩微文字,然后将手机镜头拉至最大。发现对焦对准缩微文字,手机画面中就出现了4排“RMB100”以及1排“人民币”的字样,只要手不抖,字样就较为清晰。

这个方法看上去确实有效,但能分辨假钞吗?在重庆的一间便利店中张贴着“假币没收”警示语,旁边还展示了一张100元假钞。记者使用同样方法,将相机对准100元假钞背面的缩微文字,也出现了4排“RMB100”以及1排“人民币”的字样,只是文字清晰度相比真钞稍微模糊一些。因此,钞票上是否有“RMB100”以及“人民币”字样并不能做为检验钞票真伪的依据。

针对以上测试结果,业内人士表示, 在识别真假人民币方法中,确实有一种方法可以借助放大镜(原理与手机相机放大拍摄相同),来观察票面的清晰度,胶、凹印缩微文字等,手机相机放大观察人民币缩微文字也是一种方式。但假币也在技术上有高低,有的稍微清晰,有的模糊,甚至完全模糊,仅靠这一种方式辨别真假钞,并不完全靠谱。

验证方法二

素描滤镜拍摄 真假钞均有符号“?”

按照朋友圈流传的手机验钞第二种方法,记者打开手机相机,调节至素描拍摄,将手机摄像头对准一张真的2005年版的100元人民币背面右侧的空白处扫描并拍照。只要手机与100元纸币背面形成一个特定的角度,手机屏幕上就会出现4个方格,每个方格中都有一个“?”字符。

随后,记者用同样的方法对100元假钞进行了验证,手机显示屏上,同样出现了与真钞相同的效果,同样有4个“?”字符。因此,朋友圈流传的用手机素描滤镜方法查验人民币背面右侧空白处,出现“?”字符的是真钞的说法也不靠谱。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七招教你识别新版百元人民币真伪

①看人像水印

②看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③看横竖双号码

④看白水印

⑤看雕刻凹凸印

⑥看胶印对印图案

⑦看光彩光变数字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