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货企业加快业态创新

2018年03月09日08:5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货企业加快业态创新

  随着新零售和消费升级崛起,百货重新迎来发展机遇。多家百货企业积极布局业态升级与转型,以新模式赢得发展。

  业态创新

  记者实地调查已转型为小型购物中心的天虹商场北京国展店发现,与此前的普通百货分层定位不同,该店聚集了多家面向儿童的娱乐、培训、购物门店,吸引了大批家庭顾客。

  业绩快报显示,天虹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5.36亿元,同比增长7.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8亿元,同比增长37.03%。天虹股份表示,在消费升级、技术发展的背景下,公司从数字化、体验式、供应链三个方面打造核心竞争力,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型零售业态,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扩张并举。

  2017年以来,天虹股份进行大规模调整,在“一店一策”的模式下,业态创新逐渐落地。深圳天虹Discovery定位女性时尚,南昌天虹Cool+风格潮酷,包括深圳宝安天虹购物中心Kids Republic亲子主题等成为天虹百货创新的典型业态。天虹股份总董事长高书林表示,业务重心将在购物中心、体验式超市和百货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型便利店发展方面。为此,天虹股份设立了百货自营事业部、购物中心事业部、便利店事业部、超市事业部4个专业部门。

  中信证券指出,天虹股份店龄及业态结构优化、供应链提效、费用有效管控是其主营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作为百货业新零售转型先锋,精准化、智能化、场景化正推动公司综合竞争力提升。

  理念提升

  百货行业重新迎来发展机遇,高端商品及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驱动以金银珠宝、化妆品和服装作为收入主要来源的百货行业逐步回暖。

  银联数据显示,餐饮、娱乐、观影等组合业态,成为春节期间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部分地区百货企业春节期间销售增速在10%以上,远高于超市企业的增长率。方正证券指出,百货行业销售的主要商品服装、化妆品、黄金珠宝等品类景气度远高于超市品类中的食品粮油。

  海通证券指出,外部竞争压力加大,技术加速发展,在资本的推动下,百货行业逐渐摆脱“二房东”模式,回归零售本质,着力提升消费体验。在此背景下,王府井百货积极布局购物中心和奥莱业态;银泰商业联手阿里构建全渠道、新业态、数字化积极实践新零售;中央商场以轻资产化模式加快新零售转型。

  对于百货业的转型方向,专家指出,大型自持物业升级百货购物中心、转型城市奥莱、转租给家具卖场、扩容餐饮和生活零售业态等成为趋势。

  招商证券指出,借鉴海外传统百货的发展经验,国内百货行业应及时改进运营管理模式,创新转型求得发展新方向。努力开发自有品牌,拓展线上、线下的双销售渠道,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同时,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实施顾客满意战略,实现顾客服务系统化和市场定位细分化。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