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维生素:成长的故事还在续演

2018年03月09日08:5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维生素:成长的故事还在续演

  目前大部分维生素上市公司已经公布2017年年报预告,同时部分公司已经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同比都录得大幅预增。分析人士认为,环保收紧持续的背景下,维生素原料药涨价仍在路上,看好全年维生素行业的整体性机会。

  景气持续向好

  作为维生素行业龙头,新和成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期内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55%;营业收入为62.38%,较上年同期增长32.82%;基本每股收益为1.5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82%。

  事实上,类似新和成这样2017年度业绩大幅增长的维生素企业不在少数。金达威年报业绩也十分抢眼。该公司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25%;归母净利润为4.8亿元,同比增长59%。

  受益环保收紧带来的原料药涨价行情,维生素上市企业纷纷获得投资者青睐,从而走出强劲上升行情。以金达威为例,年初以来该股股价顺利实现“V”型反弹,股价也从最低时的14.68元上涨至20.88元,距离21.93元前高一步之遥。而最近20个交易日来,该股累计涨幅更高达20.72%,与浙江医药、花园生物一起成为区间涨幅最高的三只股票。新和成近5个交易日来上涨6.42%,也完成对中期均线的收复。

  相比行业龙头股价格率先“发动”,A股维生素指数启动时间稍微,2月中旬才出现明显拐点,但值得称道的是,指数迄今仍保持强劲上攻势头,单单昨日涨幅就达到2.61%,在概念板块中排位居前,是场内重要的做多热点之一。而据数据统计,2月12日以来,维生素指数已经大涨14.54%。

  去年下半年起,随着环保督查的深入展开,维生素B1、B3、B6、B12均出现不同程度涨幅,维生素B5市场报价涨幅更曾超过200%。今年以来,维生素价格指数相比去年12月高点有所回落,但总体仍处于历史高位。

  具体细分品种方面,VA、VB2、VB6、VK3价格涨幅明显,VA叠加BASF工厂火灾事故近期价格涨幅巨大。VB5创出10年历史新高后,随着山东企业复产,市场价格逐渐回落,但同样维持两年均价高位。

  涨价预期强烈

  近年来,环保督查持续收紧,目前中央已经组织四批环保督察组分赴各省市进行环保督查。医药原料药由于生产过程中存在污染、排放等问题,生产企业环保压力普遍较大。由此,维生素原料药一段时间来价格涨幅明显。

  行业特征上,维生素生产集中度还存在“双高”:即产地集中度高,生产企业集中度高。多数品种由少数几个企业生产,如果部分企业停产,那么相关品种供给势必剧烈收缩。与此同时,维生素产业下游需求较为稳定,主要用于饲料添加剂、医药、化妆品和食品饮料。下游需求端对维生素需求相对刚性,涨价不明感。国海证券表示,倘若生产企业进一步限产,供需天平将进一步倾斜,供方可能再大幅提价以弥补限产带来的损失。

  历史上看,维生素价格弹性普遍较大,一旦开始提价,未来涨价空间较大。招行证券强调,维生素企业议价能力较强,而下游饲料行业较为分散,同时大部分品种技术壁垒较高,在当前环保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部分小企业逐步出清,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具备更强市场竞争力、更具技术优势的行业龙头标的。

  在联讯证券分析师看来,随着今年环保督查的常态化,维生素原料药将迎来因环保收紧导致供给侧收缩带来的整体涨价历史机遇,看好维生素原料药生产企业。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