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今年首批国债上午亮相:养老钱买国债 涨息后受热捧

袁璐
2018年03月10日17:1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首批国债上午亮相:养老钱买国债 涨息后受热捧

  今天是首期国债发行日,从银行网点销售情况看,由于今年国债票面年利率与去年相比有所上行,市民对国债的热情依旧高涨,甚至出现排队抢购国债的场景。

  现场:排队买国债的大多是老人

  今天七点半,工商银行大兴支行已经排起长队,门外的自助拿号已拿到33号,等候的大多是头发花白的中老年人。“国债毕竟是国家发的,有公信力,差不多等于零风险,比理财、炒股要靠谱多了。”早上六点半便拿号等候的李阿姨今年已70多岁了,她说,自己每年都来买国债,存的都是给自己养老的钱。“我知道很多年轻人都不买它,我儿子都去炒股、投P2P之类的,但我们老年人就图稳健,买国债赚的不多但心里踏实。”现场很多在清晨寒风中排队的中老年市民也都表示,买国债主要图踏实,毕竟投进去的基本都是养老钱。

  八点半,银行工作人员开始统计拿号市民的购买情况,9点正式开门销售。这次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在全市网点采取了销售额度控制发行方式,大兴支行的销售总额度为180万元,其中,三年期90万元,五年期90万元。一名阿姨看着手中的15号有些担心地问:“到我这儿还有吗?”“我们正在统计,因为额度有限,三年期目前排到13号时就用光额度了,不过5年期还有额度。”大堂经理回答。8点40分左右,工商银行大兴支行的国债额度就已经全部登记分配完毕,不少来得晚或拿号靠后的市民失望地离开。大堂经理告诉没买上的大爷大妈,从3月至11月,每个月10日都卖国债,这期没买上还有下一期。

  9点整,购买国债的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前往专门的窗口购买国债。9点20分左右,李阿姨如愿以偿地买到三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4.27%。她高兴地说:“得亏我起个大早拿到个4号,听说1号就一口气买了40万,我总共买了28万,利率不比什么余额宝低多少呢。”记者随后走访了建设银行大兴支行、农业银行大兴支行,工作人员均表示今年第一期国债售卖火爆,排队市民众多。9点30分,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三年期国债额度仅剩五千万,五年期仅剩八千万。

  算账:10万元三年收益差3750元

  据财政部公告,今年第一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第一期期限为3年,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第二期期限为5年,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27%。

  记者比较去年同期发现,2018年第一期比去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第二期则提高了0.1个百分点。而比较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75%看,同期国债的优势非常明显,要高出1.25个百分点。同样10万元购买第一期国债,到期收益为12000元,而存三年期定存利息收益为8250元,两者相差3750元。

  据建设银行大兴支行副总经理靳振介绍,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均未发行国债,每年第一期国债都会比较受关注,今年比去年又有涨息,咨询的人格外多。“目前建设银行20万以上的三年个人大额存单利率也就是3.85%,相比之下,国债利率仍有优势,而且流动性好,对储蓄意愿强烈、投资相对保守的客户群体仍有很大吸引力。” 本报记者 袁璐 J266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