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刀千金”遇冷?长江刀鱼消费回归理性

李姝徵
2018年03月10日17:3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一刀千金”遇冷?长江刀鱼消费回归理性

“一刀千金”遇冷?长江刀鱼消费回归理性

  申城老字号推出的平价刀鱼美食却受到民众“热捧”。图为上海老字号淮扬菜馆老半斋迎来品尝刀鱼汁面的大批食客。 李姝徵 摄

  进入3月,素有“长江第一鲜”美名的刀鱼开市。与往年“一刀千金”的销售状况相比,2018年首批上市的刀鱼价格出现回落。记者9日走访水产市场时不少摊主表示,今年“大刀”(多指2两以上的刀鱼)遇冷,刀鱼销售多瞄准百姓餐桌。

  刀鱼与河豚、鲥鱼并称“长江三鲜”,又因肉质细嫩、丰腴鲜美位列三鲜之首。“清明前吃刀鱼”是江南一带春日“仪式”。然而,由于渔获量骤减,长江刀鱼渐成奢侈品。

  除了季节、捕捞地等因素,刀鱼的价格与大小呈正相关,越大的刀鱼越“金贵”。2012年的“刀王”——一条重325克的刀鱼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曾拍出5.9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天价,相当于每克182元。

  相较于2016年、2017年开市后迅速进入销售高峰的情况,2018年的刀鱼销售有些冷清。记者当日在东方国际水产中心看到,只有两三家摊位在批发刀鱼,大多数摊主仍在观望。

  今年开市后,沪人对“一刀千金”的热情亦骤减。“(一条刀鱼)500块以上买的人就少了,”一位陈姓摊主表示,动辄1、2千元的“大刀”乏人问津,因此他们也不敢轻易进货,需要提前预定。

  东方国际水产中心的零售价格显示,较大规格的刀鱼价格明显回落,2.5两左右的刀鱼每斤售价在1500元左右。而去年开市,2两至2.5两规格刀鱼每斤售价为3200至3400元。

  “大刀”销售受挫,更经济实惠的小刀鱼却仍受欢迎。“今年价格便宜了,”在上海经营水产生意已有25年的刘姓摊主告诉记者,今年1.8两左右的小刀鱼一条不过80、90元,销量和往年持平。

  与略显冷清的水产市场相比,申城老字号推出的平价刀鱼美食却受到民众“热捧”。

  10日中午近12时,坐落在上海黄浦区福州路的老字号淮扬菜馆老半斋内人头攒动,收银台前排队的人群延伸至店外,沿着人行道“拐弯”将这间饭店包了个严严实实。沪上老食客们见此阵仗,不需进店心下便了然:“刀鱼汁面又上市了。”

  刀鱼汁面由小“毛刀”(一两以下的小刀鱼)制成鱼松,再配上老母鸡和蹄髈,熬制成乳白浓醇的“刀鱼汁”,碗内“卧”着一束柔软劲道的面条。虽不见鱼,但刀鱼鲜味已浸入其中。

  刀鱼汁面是沪人追捧的春季时令美食,每年供应时间仅一两个月。午餐时段老半斋内人满为患,需要等待近一个小时才能品尝到这口鲜。

  刀鱼汁面配上水晶肴肉,再加一尾小小的清蒸刀鱼,可算是老半斋“刀鱼季”的“豪华套餐”,花费亦不过200余元。在店内用餐的钱大爷告诉中新网记者,像他这样的老食客虽然爱吃刀鱼,却颇“理性”:“几千上万的刀鱼吃的是虚荣心,美食要贴近生活才有生命力。”

  时令影响大、渔获量少,加之长江禁捕脚步渐近,多重因素造就了“刀鱼之贵”。

  中国官方表示,将全力推动在长江流域由重点地区到全面禁捕,水生保护区全面禁捕。受沪人追捧的刀鱼是长江里产的“江刀”,长江全面禁捕,也就意味着野生刀鱼的捕捞可能就此禁止。

  “刀鱼原是寻常物,因为越来越少才金贵,”一众老食客表示,长江禁捕能够恢复野生刀鱼的种群数量,他们愿意“割爱”。“不能把‘江刀’吃绝种,也要为子孙留下这口鲜。”(完)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