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邮储银行:做实体经济助推器

褚 轩
2018年03月14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邮储银行:做实体经济助推器

梅花绽放,茶室飘香……不久前举办的福建省首届梅花节上,千亩梅园游人如织,福建百果园生态农业股份公司总经理林青终于露出了笑脸。他从内心感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雪中送炭”的1000多万元贷款。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始终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服务国家战略

助推转型升级

“站在港珠澳大桥上,有种自豪感。邮储银行为这个超级工程提供了资金支持,我非常幸运地见证了大桥从无到有的过程。”邮储银行广东分行员工刘威心情激动。

为配合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邮储银行严格控制面向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企业和僵尸企业的信贷投放。对于生产技术先进、市场竞争力较强、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的支柱型企业,继续给予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

邮储银行积极支持基建、高端制造、高新技术等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工程。5年来,邮储银行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签约的借款合同金额达6500多亿元,贷款余额2500亿元。

此外,邮储银行还积极发挥资金优势,优化区域信贷投向,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资源配置优化力度,大力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及中部地区崛起相关项目,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支持乡村振兴

深化“三农”服务

“从当初的颠沛流离到现在的美好生活,这些都要感谢祖国的关怀和邮储银行的支持。”海南省定安县龙门镇的越南归侨吴世文说。2012年,他向邮储银行贷款5万元承包土地,开展荔枝规模化种植。随着经营规模扩大,他的贷款额度也逐渐提升至30万元。如今,吴世文的年收入已达百万元。

5年来,邮储银行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超过2万亿元,有效缓解了“三农”融资困难。截至2017年9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超过30%。

多年来,邮储银行不断创新产品,打造了多条产品线,实现了对涉农市场主体的全覆盖。针对“三农”有效抵押担保物匮乏、风险偏高等难题,邮储银行着力搭建“银政”“银协”“银企”“银担”“银保”合作平台,尽可能让农民“贷得出”“用得起”“还得上”。

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邮储银行还将聚焦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全产业链、农村骨干支柱项目和金融精准扶贫作为四大服务重点。同时,发挥城市分行贴近总部、县域支行扎根乡村的优势,打造城乡协同模式;依托邮政网点更下沉、业态更丰富的优势,构建邮银协同模式;做好与“银政”“银协”“银企”“银担”“银保”等五大平台的合作。

助力创新创业

优化小微金融

作为一家具备电气设备研发和生产技术的高新科技企业,安徽索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产品应用于供电系统、工矿企业、住宅小区等多个行业。“每年年初和9月订单高峰,资金需求大,但手里足值的抵押物没那么多”,公司董事长耿朝宏说,多亏了邮储银行200万元的贷款。

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有“短、小、频、急”的特点,对此,邮储银行形成了囊括“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各个担保方式的全产品序列,充分满足各类小微企业融资需求。5年来,邮储银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约4万亿元。截至2017年9月末,邮储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400多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近11%。

邮储银行还将针对创业创新企业的特点,与各地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接,全力打造“政府扶持+银行支持+第三方机构担保”的风险共担、多方共赢服务模式;探索利用知识产权质押、保证保险等多种担保方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运用大数据税务信息和企业经营信息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使纳税信用成为小微企业的信用资产。

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邮储银行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在融入和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4日 21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