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IPO春风吹向独角兽企业 金山云CEO:希望打通A股上市通道

2018年03月14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董菁)近期,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纷纷向独角兽抛出了橄榄枝。上交所将积极拥抱新经济定为今年重点任务,深交所誓将成为中国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港交所对同股不同权、为盈利企业上市再做明确安排,独角兽在A股上市提速的预期不断增强。14日,金山云首席执行官王育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尽快打通A股上市的通道。

目前,全国独角兽企业最聚集的地方是北京的中关村。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131家,其中中关村独角兽企业65家,是全球仅次于硅谷的最密集区域。

金山云就是一家中关村的独角兽企业,目前估值达到23.73亿美元。提到当初为何选择在中关村落脚扎根,王育林首先提到了中关村的人才优势:“互联网这个行业,人才是核心竞争力。这么多年下来,中关村在互联网行业的各个领域,都形成了人才的高密度人群,比如研发、技术、产品等。今天你想做一个事情,在中关村很容易就能找到需要的各行业的人才,人才储备的密度相当大。”

对于中关村独角兽企业迅速发展的原因,王育林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得益于中关村成熟的产业体系:“无论你做互联网或是其他任何业务,在中关村这边,你的生态资源、产业链很容易就建立起来了。这些东西在一个企业创业早期其实更重要,你可能很容易找到合作伙伴、客户,甚至找到一些供应链,上下游的东西。”

据悉,2016年独角兽榜单企业主要分布于电子商务、文化娱乐、互联网金融、交通出行四大领域,占比60%。其中新晋独角兽企业32家,主要分布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网络安全等领域。对于独角兽在A股上市的预期不断增强,王育林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这个通路如果打通了的话,我觉得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对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助力。”

(责编:董菁、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