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去年南京人网购最爱买服饰家纺 领域涉及丰富

2018年03月14日21:00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南京人网购最爱买服饰家纺 领域涉及丰富

  昨天,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发布了《2017年南京网购用户专项调查》。调查显示,南京人网购最爱买服装鞋帽和家用纺织品,男性消费习惯受网购影响较女性更高,网购对传统线下消费的替代率高达近九成。

  南京人网购最爱买啥?服装鞋帽和家纺

  网购商品如今几乎涵盖了很多市民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调查显示:在网购总额中,实物商品所占比重近九成。其中,服装鞋帽和家用纺织品所占比重最大,为38.6%。其次是个人护理用品、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分别占到11.2%、11.0%。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除了一些日常用的“小件”外,不少价值较高的“大件”商品,市民也敢于在网上下单了。调查显示,手机及手机配件、家用电器所占比重都在5.0%以上。除了实物商品外,网购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丰富,如家政家教保姆等生活服务、通讯充值游戏充值等所占比重在1.5%—4.6%之间;餐饮旅游住宿、表演演出票务也逐步进入网购行列,占比在0.3%—0.8%。

  近八成网购者减少外出购物,男性高于女性

  调查显示,近八成南京网购用户减少了外出购物次数,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南京电子商务对线下实体商贸的冲击和对网购用户消费行为的影响。

  有趣的是,在男性网购用户中,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比例为76.5%,而在女性网购用户中,这一比例仅占75.8%。“这说明,男性消费习惯受到网购的影响,较女性还要大一点。”调查人员表示。

  从年龄层看,中年人受网购影响最明显。调查显示,40—49岁的网购用户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比例高达九成,比20—29岁年龄段高出近六成。

  网购对线下消费替代率高达87.0%

  因为网络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丰富,几乎无所不包,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淘到物美价廉的好东西。调查显示,2017年南京网购用户的网购替代率高达87.0%。

  “网购替代率,是指网购用户线上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比率,即在没有网络零售渠道的情况下,网购用户仍会在线下实体店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金额占其网购总额的比重。”调查人员表示,其中,服务产品消费的网购替代率高于实物商品,耐用消费品的网购替代率高于非耐用消费品。(李子俊刘镜婧)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