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境外工商中心助力青岛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8年03月15日07: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境外工商中心助力青岛对外开放新格局

远眺青岛湾。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地方城市扩大对外开放,需要打开新思路,丰富新内涵。

青岛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眼全球布局境外工商中心,目前已在新加坡、韩国、德国、美国、日本、以色列、中国香港设立7处境外工商中心。

这些境外工商中心作为青岛商务工作的境外“驿站”,与青岛的国际城市战略、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千企招商大走访”等发展新举措相链接,成为青岛探索扩大对外开放、转换发展动能的新亮点。

丝路“驿站”

在全球布局工商中心,是青岛的创新之举。

“青岛建设境外工商中心,立足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意在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推动与全球各个国家与地区的地方经济合作。”谈起布局境外工商中心的初衷,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去年8月在香港出席境外青岛工商中心座谈会上这样介绍。

在青岛给出的官方介绍中,这些中心代表青岛市履行驻外商务代表机构工作职能,以现代产业精准招商为主,为青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服务,促进双向投资贸易合作,同时作为 “引智”平台,服务海外人才引进工作。

2014年10月17日,青岛首家境外工商中心落子新加坡丝丝街143号GB大厦,牵起了青岛与新加坡及东盟各国之间合作的纽带。此后,青岛相继在韩国釜山、德国慕尼黑、美国旧金山、日本东京、以色列特拉维夫、中国香港设立境外工商中心。

对于这些境外工商中心,青岛创新运行机制,不仅仅将它们视作一般意义上的海外代表机构,更是着力打造致力于现代产业精准招商、促进双向投资贸易合作的机构,从而为青岛打开一扇双向联通和服务的窗口。

对于进入青岛的海外企业,这些工商中心可以帮助解决境内外文化差异,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投资并购信息,寻找商业伙伴,进入当地市场以及开拓销售渠道等问题。

对于“走出去”的青岛企业,这些工商中心可以提供更为广阔的经济合作信息和渠道,打造一个原料、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资讯和要素更加通畅流动的境外投资新版图。

更为难得的是,青岛的每个境外工商中心在正式设立后都各有创新,备受当地工商界关注。

美国青岛工商中心设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盖特威大道2025号楼。揭牌当天,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旋即在其官方网站上给予积极肯定:“中美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的举行和美国青岛工商中心的成立,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关于加强地方交流合作这一共识的新成果,对于深化青岛与旧金山湾区的经贸合作、双向投资、人才交流,以及促进中国东南沿海与美国西海岸地区之间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选址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神田神保町3丁目10番地的日本青岛工商中心,与日中经济协会相距不远。“协会与中心建立了每月定期见面的交流机制,这是我们建立的唯一一个与中国地方城市的定期交流机制。”日中经济协会专务理事杉田定大高度评价日本青岛工商中心的作用,他认为“这将极大促进以青岛为窗口的日中经贸交流与合作”。杉田定大还表示,日中经济协会将对日本青岛工商中心的发展给予最大的支持。

通商窗口

与青岛的国际城市战略、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千企招商大走访”等发展新举措相链接,境外青岛工商中心发挥出独特作用。

青岛与新加坡,一个是碧海蓝天的岛城,一个是有“花园城市”美称的岛国,自然环境类似、经济产业对接度高、文化融洽和谐,合作潜力巨大。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的成立,为双方联系搭建了平台化机制。

该中心成立一周后,青岛市便与新加坡正式启动城市发展全域合作,成为中国首个向新加坡提出将双方合作提升至“城市发展全面合作”理念的城市。2016年,青岛发布《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新加坡成为其推进国际城市战略的对标城市之一。

资料显示,去年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落实青岛“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密集走访了数百家新加坡重点企业,拓展区域业务。

通过走访,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促成凯德商用集团代表迅速到访青岛,在地铁商业合作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参与青岛新机场商业等项目合作。大华银行、新加坡中国商会会员企业、九竹科技、新科、吉宝等新加坡企业代表也陆续到访青岛。吉益品集团拟探讨与青岛在金融培训、物流等领域的合作,太平洋船务和叶水福集团有意向在青岛设立研发中心……

在新加坡企业积极投资青岛的同时,青岛企业也在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的助力下,越来越多“出海”到新加坡闯荡。

仅在去年,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就为青岛交运集团竞标新加坡公交路线营运项目、南山(新加坡)海外工程投标、新加坡惠康贸易公司与青岛赛轮天然橡胶贸易合作等事宜联系协调、牵线搭桥。

在各个境外青岛工商中心,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在引资的同时,“引智”也成为境外青岛工商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

去年,多个境外青岛工商中心被青岛人社部门授牌“青岛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已连续举办17届的青岛全球引才盛会——蓝洽会,也在各境外青岛工商中心的推荐下,赢得了多名高端海外人才的关注。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工商中心还辐射带动了青岛的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合作机制。

坐落于慕尼黑市马克思-约瑟夫大街5号巴伐利亚经济之家的德国青岛工商中心,助力青岛于去年与德国慕尼黑市和奥尔登保市分别签署协议,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引导德国雷根斯堡市在青岛设立代表处。

创新平台

促进地方经贸合作,是青岛7处境外工商中心的重要功能。在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这些境外工商中心也成为促进相关合作的重要推手。

近水楼台先得月。选址在韩国釜山广域市南区门岘金融路40号的韩国青岛工商中心,促成青岛与韩国在金融领域的多项合作。

2017年底,青岛市企业对接韩国资本市场推介会在青岛举行,韩国证券交易所、未来大宇证券、韩亚金融投资等金融机构悉数出席。这场活动的组织者,正是青岛韩国工商中心。同年,青岛韩国工商中心还促成韩国SM娱乐集团参与青岛西海岸“文化艺术小镇”项目建设,推进韩国灵岩郡“马韩文化节”与青岛即墨“祭海节”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韩国阿曼旅行社与威东航运合作组团到青岛旅游。

随着越来越多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境外青岛工商中心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期待。

去年9月,青岛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基布兹咖路游大街47号最新建成一处工商中心。在揭幕仪式上,中国驻以色列使馆经商处参赞吴彬坦言:“以色列青岛工商中心的建立将为青岛企业与以色列的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大量事实已证明,得益于境外青岛工商中心的陆续建立,青岛与全球各国家、地区的地方经贸合作更加顺风顺水。

“境外青岛工商中心是构建全市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创新举措,是青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副市长刘建军在上月召开的境外青岛工商中心座谈会上介绍说,“今年,青岛将加快设立青岛俄罗斯、英国工商中心,完善工商中心全球布局。”

“这些境外工商中心是青岛开展海外工作的前沿阵地,掌握了一批投资贸易合作信息,调研了有关领域的最新情况,积极推动了青岛与所在国家、地区及周边区域有关合作项目的进展。”青岛工商中心理事会牵头单位的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说。

青岛市国际工商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军则从实际运行方面做了简单介绍,他说,“境外青岛工商中心每年年初召开工商中心理事会年度工作会议,向理事会成员、股东单位汇报境外工商中心工作情况。”

新时代需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青岛放眼全球设立境外工商中心,创新招商投资新机制,必将进一步提升青岛开放水平,搭建动能转换新支点,为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助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5日 第 10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