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前两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

去年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29.3%

2018年03月15日07: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29.3%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我国最新一期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生产有所加快,消费比较活跃,价格总体平稳,就业继续向好,国民经济运行起步向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2月份我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有些指标的变动有春节等季节因素的影响。

前两个月网上零售额增速超过37%

从消费情况来看,在消费升级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从消费业态来看,网上零售额增速超过37%,比上年同期加快5.4个百分点,线上带动线下、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从实物消费来看,高品质的消费像化妆品和智能家电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另外,汽车销售的平均单价上升较多,显示我国汽车需求已经进入更新换代、结构升级阶段。

我国就业压力依然较大

今年我国提出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要控制在5.5%以内,但是过去几年基本上是在5%左右。这两个变化是否意味着今年的经济增长还有就业的压力会更大?对此,毛盛勇表示,我国的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从2012年开始,16到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尽管有所减少,但是劳动年龄人口的规模总量仍然超过9亿人。全部就业人口规模是7.76亿,其中有2.8亿多的农民工,就业总量很庞大、流动性很强,特别是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尤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们国家推进结构调整的攻坚期,新动能快速成长创造了新的就业,但传统企业在进行调整也会挤压一些岗位,包括重化工比重比较高、去产能任务比较重的地区,就业压力也会比较大。所以就业总量的矛盾和结构性的压力都存在。

不过,我国也有很好的条件,据测算,从2000年至2008年,我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以拉动非农就业就是二三产业的就业增加100万左右。2009年至2012年就业弹性上升到140万左右,2013年至2016年进一步上升到180万左右。也就是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以带动非农就业180万左右。随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整个经济发展的就业弹性在提高,稳定就业对经济增速的依赖性在减少。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去年是29.3%,对此,有的观点认为我国已经进入了富足国家行列。对此,毛盛勇认为“我们还是要有清醒的认识”。他表示,2017年中国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是29.3%,确实降到了30%以内,比2012年回落了3.7个百分点。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或者富足国家的恩格尔系数一般在20%-30%之间。“从这个数据情况来看,我国恩格尔系数确实进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但反过来,不是说恩格尔系数进入这个水平就是发达国家了。因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为发达国家,除了恩格尔系数以外还有很多的指标,比如人均国民收入水平、人均GDP水平、国民收入分配情况、人均受教育程度、人均预期寿命等指标,特别是人均国民收入。2017年,尽管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按平均市场汇率来算还不到9000美元。”

对于为什么中国的恩格尔系数会出现逐年或者比较明显的回落,他表示,最主要就是过去这些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收入不断增长,财富不断积累。中国从过去的温饱阶段逐步发展过渡到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在这个过程当中居民的消费结构在不断加快升级。老百姓消费支出中用于食品这种必需品的消费权重有所下降,把更多的消费支出用到一些耐用消费品特别是一些服务类的消费当中。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所以对此我们还是要有清醒的认识。 (张钦)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