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15”前夕 仍有在线旅游网站搭售保险 近九成互联网保险投诉指向第三方平台

2018年03月15日08:4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虽然被客户和舆论群起而攻之,但是违规搭售的保险乱象依旧存在。

“3·15”前夕,《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机票销售方面,目前国内主流OTA(在线旅游)平台中,除个别平台仍搭售“退改无忧”险之外,多数已经取消机票默认勾选保险;但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有较大型OTA平台存在默认勾选保险产品。

预订火车票

有平台默认勾选保险

《证券日报》记者“3·15”前夕对国内主流OTA平台机票预订及火车票预订进行了暗访尝试并发现,机票方面,除个别平台依然搭售“退改无忧”险之外,多数平台已经取消机票默认搭售保险。但火车票方面,依然有较大型OTA平台默认勾选保险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机票预订方面,目前多数OTA平台提供的保险主要为航班延误险、航空意外险、机票退票改签保险这三大类。

比如,去哪儿网机票预订界面提供的可自行选择的的保险分别为:航意险、延误险、航空组合险;飞猪机票预订界面提供的可自行选择的航班延误险(起落地北上广延误4小时赔200元,其他城市2小时赔200元,全程20元/份。)与退票险(赔付因在飞猪退票导致的费用损失的80%,出票生效不退保全程69元/份。)

在默认勾选保险方面,3月14日,《证券日报》记者体验发现,在飞机票预订方面,携程、去哪儿、途牛、飞猪、艺龙等平台均不存在保险“默认”搭售或“捆绑”销售行为。

但是,有个别平台依旧存在默认勾选设置,例如,本报记者3月14日在同程旅游预订北京3月16日6:35发往上海的一趟航班时,发现其订票界面的航空综合险、航班延误险、航班意外险都没有默认勾选,但默认勾选每份40元的“退改无忧”。

事实上,多个平台取消默认勾选机票与去年的监管政策变化有关。去年8月份,中国民航局运输司曾专门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要求各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航空公司及销售代理人在销售机票时,严禁“搭售”行为,并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除机票以外的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

火车票预订方面,携程、途牛、艺龙等多家平台也不存在保险搭售行为,但也有部分平台在购买火车票时存在默认勾选现象。

3月14日,《证券日报》记者在某知名OTA平台预定3月16日6:43由北京发往上海一趟高铁时,发现其在乘客信息栏的右下角默认选择了一份“150万元出行保障,每份30元”的保险。需要说明的是,在其备选的保险下拉菜单中,有“80万元出行保障;150万元出行保障;不购买”三种选项。

网销保险投诉中

不乏大型OTA平台

除了部分OTA平台依然默认勾选保险之外,近年来,互联网保险投诉有攀升态势,而在投诉中占比较大的互联网平台中,不乏大型OTA平台。

数据显示,2017年,相关监管部门(包含各地监管部门)共接收互联网保险投诉4303件,较去年同期增长63.05%。销售平台方面,涉及非保险公司自营互联网销售平台(第三方平台)的投诉3821件,占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的88.8%,具体涉及127家各类网络销售平台,其中,某大型OTA平台与其他3家大型互联网平台的投诉占非保险公司自营平台投诉的47.87%。

从投诉险种来看,也不乏涉及OTA平台的险种。数据显示,近年来,互联网保险领域投诉较多的险种为退货运费险、航班延误险、旅行意外险、车险、新型寿险等,而航意险与意外险在OTA平台销售比较广泛。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有理赔流程长、理赔手续繁琐、拒赔认定不合理、退保申请处理不及时、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以理财产品名义销售新型寿险产品等。

此外,今年1月份,海南保监局下发的处罚函显示,某销售公司被查出在开展保险业务过程中存在向投保人隐瞒合同重要事项的违法行为。有省级地方监管部门随机抽查了已成交的51件保单的销售录音,发现其存在未告知投保人保险可自愿购买以及保险产品所属公司、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问题。

而去年年末,有直辖市监管部门认定某大型旅行网销售保险产品过程中存在几项违法违规行为:首先,未明确披露承保公司、代理销售主体,在通过其旅行网销售保险产品过程中,未明确列明承保主体和代理销售主体,未具体告知消费者承保公司、代理销售公司名称;其次,未明确披露产品条款信息及批备编号,在保险订单确认环节,罗列了全部合作的多家保险公司产品条款链接和备案号,未具体披露消费者所投保的保险产品适用哪家公司条款及相应备案号。

如何预防被搭售?

核对账单很关键

默认勾选时有发生,作为消费者如何预防?

“一段时间以来,有消费者反映,通过某些在线旅游平台(OTA)或网上APP订购机票、火车票时被默认勾选‘搭售’保险。此类做法通常是在票务、酒店预定页面设置了默认勾选项,比如勾选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退票险等,由于勾选项字体偏小或不易引起注意,致使消费者在不留意的情况下没有取消勾选项,从而被选购了相关保险产品。或是通过附加条件‘搭售’保险,比如在提供某些优先服务时将购买相关保险产品作为附加条件”,监管部门近期表示。

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可通过以下三大措施预防被“搭售”:

一是关注勾选项目,核对在线消费账单。消费者通过在线平台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关注勾选项目,并在支付价款前认真核对消费账单,防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选购保险产品。

二是了解自身权利,谨防权益受到侵害。在线平台默认勾选推荐的一些保险产品,通常未明确列明承保主体或代理销售主体,未完整披露保险产品条款等相关重要信息,这种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权益。

三是在线选购保险,注意识别相关风险。如果消费者主动选择购买在线平台推荐的相关保险产品,以提高保险保障水平,还请留意以下方面:一方面,留意所购买保险的保障内容。部分在线平台销售的保险不能主动弹出保险条款页面,需要点击页面条款链接,消费者往往因此而忽略保险条款内容。建议消费者留意在线平台推荐保险产品的保费、保险责任、保险期限、保险金额等重要内容,并选择购买符合自身保险保障规划和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另一方面,留意保险条款的限制条件。消费者应仔细阅读保险条款,特别是了解掌握保险产品的责任免除条款,以及投保地域、就医、退保和特别约定中的限制条件等,以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苏向杲)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