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甘肃和瑞典“人才共享”开展养老服务领域合作

2018年03月15日21:13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和瑞典“人才共享”开展养老服务领域合作

   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5日披露,该省与瑞典方面“人才共享”,合作将养老服务的“瑞典经验”引入西北,助推该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性问题。被称为世界上“最适合养老”国家之一的瑞典在医疗保障、养老服务等方面较为发达。

  连日来,受甘肃省卫生计生委邀请,来自瑞典的老年病学、老年护理专家、医养机构政策和管理专家等一行走访了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州大学护理学院、白银市养老院等机构,并与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签约,双方将在医养结合、老年病、养老服务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瑞典的养老产业有全国统一的服务标准,是集政府、社会组织、学术研究机构的共同努力,对每个人从年轻开始实施健康干预,以一种健康的状态进入老年,而不是‘老病相依’导致老年人占用太多的医疗资源。”瑞典延雪平大学健康和福利学院院长伊娃·腾奎斯特15日在兰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把该国在老年服务领域的理念、技术、模式、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等引入甘肃。

  瑞典延雪平大学护理系主任卡琳·恩卡表示,在瑞典,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日托、短期看护、社区养老等日益火爆,更有借助互联网提供“订餐式”服务,即老人有购物、洗衣等需求时,可相应按键呼叫,公共和私营护理公司提供上门服务。

  卡琳·恩卡说,通过参观交流发现,甘肃使用中医药对老年慢性病的调理非常有效。此外,在养老院为老人提供文化体验、体育运动等娱乐活动,有助于恢复老人体力和良好心态。“我们将会在瑞典借鉴这些经验,并尝试推广中医药调理,因为瑞典老年人慢性病困扰问题很严重”。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李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院将与瑞典延雪平大学健康和福利学院合作培养老年病、养老护理等方面人才,探索“医疗+养老”的医养结合模式,使老人的健康处于医院的“动态监管”之下,使“空巢老人”群体,即使子女不在身边依然受到最好的健康照料。(记者 南如卓玛)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