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张连起:建议考虑共享单车引入免押金机制

2018年03月16日19:4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连起:建议考虑共享单车引入免押金机制

  备受关注的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有望因为免押金开始得到彻底根治。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表示,对于单车押金问题,应该建立押金妥善管理机制,比如可以引入免押金机制。而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表示,对于共享单车免押金的做法很赞同,因为免押金是一种发展趋势,对于百姓更加方便了。

  饱受诟病的共享单车,在去年下半年的出现的倒闭潮中,有大约15亿元的押金无法退回,波及大约六七百万消费者。对于这一情况,交通运输部等多个部门也密集出台政策,要求单车公司押金监管或采取免押金方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张连起看来,近两年来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发展火热,但也出现了野蛮生长后资源浪费严重。加上资本进入的门槛比较低,形成了一哄而上的情况。对于这种无序竞争情况下出现的问题,张连起建议结合当地情况,监管综合引导:一是科学制定共享单车投放机制, 规范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二是在保障用户权益方面,建立押金的妥善管理机制,可以引入免押金机制。或者,企业退出市场时,必须要求其妥善处理并依法依规退还押金,完成所有投放车辆的回收工作。在宽容、审慎等条件下,促进其合理发展。

  事实上,在去年密集政策指导意见发布后。多家单车公司响应号召启动免押金。公开信息显示,截止今年3月,已经有十余家单车公司通过芝麻信用免押金为4800万人节省押金98亿元。一周前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透露,关于押金监管已经制定了初步政策文件,不久将会按照程序进行发布,进行落实。而3月13日,有共享单车宣布率先启动全国免押金,标志着用户在全国骑行单车,终于有望从此告别单车押金。因此,在政策即将落定和有企业开始加速带动的双重因素下,整个单车行业彻底实现免押金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我们企业主要是为市民出行服务,虽然免押金,但还要从宏观上跟政府进行协调,跟地方管理部门要合作,把这个车子管理好。"李祥斌提醒称。

(责编:朱传戈、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