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超半数上市公司明确披露年度扶贫投入额 总额约21.5亿元

2018年03月19日08:4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内蒙古小庙子村、湖南省向家村、四川省岫云村、云南省联珠镇的四位村镇级干部做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围绕“脱贫攻坚”和媒体人交流。而两个月前,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贫困地区县委书记也相继来到这里就同一话题,分享他们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通过这三场同一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可以大致了解到,作为我国当前三大攻坚战之一,精准脱贫工作正从多个层面深入推进,并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在过去的5年里,累计减贫6800多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2/3以上,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在这方面,资本市场也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2016年9月9日,中国证监会公开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提出将对全国592个贫困县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和鼓励上市公司、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履行扶贫社会责任,切实加强贫困地区投资者保护。同年底,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扶贫工作信息披露的通知》和《关于做好上市公司扶贫工作信息披露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设立扶贫产业基金,实施扶贫投资项目,并全面细化上市公司在扶贫相关社会责任方面信息披露要求。

在这一系列政策指导下,A股上市公司扶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呢?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介绍,从上市公司2017年信息披露情况来看,整体情况较好,有20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信息,占比67.33%,这些企业分别通过年报、社会责任报告和官网等途径披露了包括精准扶贫管理、扶贫投入、扶贫成效和扶贫沟通的情况。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合编著的《中国企业扶贫研究报告(2017)》显示,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投入总额占利润总额的万分之七。超半数上市公司明确披露了年度扶贫投入额,总额约21.5亿元,每家公司平均投入1320.52万元。

上述报告还显示,企业规模越大精准扶贫投入越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投入总额8.44亿元,其信息披露透明度达到88%;企业效益越好精准扶贫投入也越多,利润总额大于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投入总额8.44亿元9.70亿元,信息透明度达到95.74%。从方式来看,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形式多样,覆盖9个领域,教育扶贫领域最为集中,生态保护扶贫与异地搬迁脱贫领域最少。另外,从行业角度分析,金融业表现最好,超半数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建立扶贫产业基金。

钟宏武也指出,有98家上市公司未披露任何精准扶贫信息,占比32.67%。上述报告同时显示,不到二成上市公司明确披露设立精准扶贫主管部门,不到一成上市公司设立扶贫产业基金。这表明,上市公司群体在精准扶贫的组织化、专业化和投入程度方面仍有提高空间。

刘永富在前述发布会上谈到,在已经取得的成绩背后,我国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全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后续将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的形势变化、工作进展情况,力争实现“五个转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即: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针对今年的脱贫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挑战和困难三天三夜都说不完,但是不能放弃。让贫困人口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实实在在地付出行动。”透过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朴实的话语,可以看到扶贫工作的艰巨,也看到这一攻坚战必胜的信念。

经过几年来全国上下的合力推进,扶贫工作已经初步形成一些可推广和复制的经验,发掘贫困地区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通过有针对性的对口帮扶,实施技术扶贫、产业扶贫,推动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不仅要消除一地一时的贫困,更要实现是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大事业。 (姜 楠)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