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锁定改革与发展“靶心” 资本市场今年必将大力度支持新经济新产业

2018年03月19日08:4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改革与发展将是今年资本市场建设的关键词。推进已到海外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回归A股,加快新三板市场的基础制度改革,以此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将是重点。”近日,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蒋健蓉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在资本市场建设方面的核心任务,就是“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蒋健蓉认为,“改革”将侧重于通过基础制度不断完善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展”则侧重于股市、债市和期货市场的系统性协同发展。

蒋健蓉认为,资本市场强国的建设核心要依靠“改革”与“发展”。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应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也表示, 纵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经济稳中求进、金融去杠杆经济稳杠杆并举、监管职能统一、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等六大方面利好资本市场发展。

花长春认为,发展直接融资,不仅能完善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对于稳定宏观杠杆率,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也非常有益。同时,目前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直接融资更具灵活性,能够助推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发展壮大,从而提升我国经济潜在产出。

资本市场全面服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认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三项工作与资本市场的发展紧密相连。

蒋健蓉认为,金融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而融资结构改革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到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都需要以融资结构的改革为基础,这在客观上倒逼我国必须借助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来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改善社会融资结构,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平台,为经济转型提供收购兼并平台,为不良资产提供化解风险的平台,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效率。

蒋健蓉认为,通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可以有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发展方式、经济结构与发展动力已进入新常态,旧动能急需转型提升,新动能亟待培育壮大,资本市场作为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机制,与产业结构和产业组织具有密切的同步联动性,能极大地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

“资本市场可以提供多样化、灵活的直接融资工具,有助于降杠杆和降低融资成本、分散缓释和逐步化解风险。” 蒋健蓉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积极发展多样化的融资工具,除了股票市场,我国公司债、资产证券化规模稳步增长,绿色债、双创债等创新产品试点相继推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效率逐步提升,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途径,通过资本市场发展让更多资金进行股权投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性。通过资产证券化,使风险流动起来,使风险从存量变成流量,通过资产的流动实现风险的释放。资本市场在风险管理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蒋健蓉阐述。

资本市场

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尊重经济规律,远近结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今年将继续深化IPO市场化改革。证监会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支持新经济发展。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助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邵宇认为,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方向和中国经济的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动能一定是科技新兴产业。未来,大量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们需要容错性更大、风险偏好更强、资源配置效率更高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其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所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利于加强对小微企业创新的支持,也有利于建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

对于服务新经济,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可以为双创企业注入新的生产要素,加快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蒋健蓉认为,资本市场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行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尤其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因此,推进已到海外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回归A股,加快新三板市场的基础制度改革,以此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将是重点。

在国资国企改革层面,蒋健蓉认为,资本市场可以成为新一轮国资改革的平台,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完善国有企业治理水平、推进国资的价值运营。资本市场可以为国资改革引入市值考核和基于公司治理的新型股权管理模式创造条件,也可为国有资本“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市场化运营以实现国有资本结构的调整和保值增值创造条件。

“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优化股权结构,可以降低股权集中度,进而促进国有企业优化治理结构、提高治理效率;依托资本市场解决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核心定价问题;依托资本市场帮助国有企业建立长期激励机制,推进市场化经营。”蒋健蓉认为。(左永刚)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