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间投资整体向好 国家发改委力促“26条”落实到位

2018年03月19日08:4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延续2017年民间投资整体回暖向好的态势,今年1月份至2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1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0.2个百分点。

前2个月,民间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4.4%,增速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1.1个百分点和5.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增速分别提高0.2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4%,增速分别提高2.7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期表示,民间投资的确是近两年大家都很关注的热点。为了更好地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家发改委正在集中梳理总结和宣传推广相关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

一是总结许昌促进民间投资经验做法的主要特点,形成了典型经验,今年1月中旬在国家发改委门户网站发布,同时印发各地学习借鉴。二是请2017年民间投资增速居前的福建、浙江、广东、重庆,民间投资增速同比提高较多的新疆、云南、湖南,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较快的江西、四川,以及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速较快的陕西等地,抓紧梳理和总结经验。三是下一步将在许昌组织召开全国促进民间投资经验交流现场会,宣传推广先进经验,督促民间投资增速相对滞后的地区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巩固民间投资企稳向好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整个民间投资约为36.5万亿元,净增1万亿元以上,占全社会投资的61.2%。

去年,国务院就专门对民间投资组织了全国范围的大督查,请了第三方机构对民间投资有关情况进行评估,国家发改委具体参与了这项工作。2017年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民间投资情况的汇报;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促进民间投资的文件;9月份,国家发改委又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民间投资“26条”政策。针对民间投资反映的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包括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都在“26条”中提出了具体措施。

就下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工作重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一是抓落实。关键是把“26条”具体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为民间投资、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三是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四是进一步做好服务。去年督查的时候,民营企业不单单说是缺钱、融资难、融资贵,也缺人才等其他支持,希望政府帮助加大培训力度,提振市场信心。五是维护好市场秩序,包括诚信体系的建设等,使企业更加放心地开展生产和经营活动。

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选取典型地区解剖“麻雀”,挖掘经验成果,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可资借鉴和推广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促进民间有效投资持续增长。(苏诗钰)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